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聊讓4歲孩子多吃近2倍 專家籲:別用食物當安慰劑

2023/10/26 20:09

研究發現,無聊會讓4歲孩子吃比平常近2倍的食物;如果平時家長就會拿食物安撫孩子,攝取的熱量更是平時中性情緒的5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孩子沒有事情做的時會喊「無聊」,而這個無聊的情緒,竟然會讓4歲孩子吃比平常近2倍的食物!英國阿斯頓大學研究發現,感到無聊的孩子吃飽需要95大卡,但處於中性情緒的孩子吃59大卡就能飽,相差將近1.6倍。對此,阿斯頓大學教授蕾貝卡·史東(音譯,Rebecca Stone)表示,儘管用食物安慰孩子情緒很簡單,但這樣可能讓孩子長大後出現情緒化進食,家長們不應該繼續拿食物當安慰劑。

據《每日科學》報導,兒童的飲食行為是由遺傳、個性與一系列因素(包括他們平常被餵食的習慣)所決定,通常在孩子感到無聊、悲傷等負面情緒發生時,成年人會選擇用食物來安撫他們,然而這種被「情緒餵食」的行為,似乎增加孩子在心情不好時吃更多的可能性,從而讓孩子學到情緒低落就找食物這件事。

研究人員向家長詢問平時對孩子的餵食方式與孩子的個性,然後讓孩子參與一系列日常事件來評估他們的情緒,其中一項就是無聊。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先前家長提到平時會用食物來安撫孩子的情緒,讓他們提起精神,孩子在無聊時所攝取的熱量(104大卡)會是中性情緒(21大卡)時的5倍。而以平均值來看,中性情緒下只會攝取59大卡,但無聊時吃飽需要95大卡。

史東表示,如果孩子在實驗室中僅1次無聊事件(4分鐘)就多攝取了這麼多熱量,考慮到「無聊」是兒童普遍經常會掛在嘴上的情緒,這樣以1天、1週、1年來看,所多涉入的熱量十分可觀。並強調,對孩子來說,無聊有助於發展孩子的自我意識及創造力,因此不建議直接讓孩子避免無聊,但可以讓他們學著在無聊時,把注意力從食物上轉移,可能是減少吃不健康零食的潛在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