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偏頭痛好難受 醫列7大誘發食品:高麗菜也在其中!

2023/10/27 08:32

吳榛槿表示,高麗菜含有組織胺,容易引起偏頭痛;圖為示意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作壓力山大,使得偏頭痛又發作了嗎?初日診所醫師吳榛槿提到,大多偏頭痛不會致命,但發作起來卻很難受,建議避開酒精、咖啡因、熱狗、巧克力、味精,或是乳酪、起司、柑橘類水果等含酪胺酸食物。此外,也需避免食用含有組織胺食品,如煙燻肉品及高麗菜。

造成偏頭痛主因,吳榛槿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偏頭痛主要受到3大因素引起,其中女性受荷爾蒙影響,因此在生理期前及生理期期間,偏頭痛症狀較為明顯。

1.肥胖:誘發偏頭痛關鍵因素為體內有較多發炎物質,其中脂肪組織會釋放一種發炎物質,從而誘發偏頭痛。此外,肥胖也會讓皮質醇及多巴胺分泌失衡,使得更容易攝取引發身體發炎的食物,如超加工食品、甜食和含亞硝酸的加工肉品等。

2.荷爾蒙:女性荷爾蒙本身就容易誘發偏頭痛,尤其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時較為明顯。其原因為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在排卵期達到高峰,然後下降,再達到最低點時,此時會帶動腦中血清素下降,從而誘發偏頭痛的化學物質釋放,讓頭痛頻率變得更加頻繁。

3.飲食:飲食對神經和血管有重要影響,因此有些食物可能加重頭痛症狀,相反地,有些則可緩解。

攝取酒、咖啡要注意

至於哪些食物容易誘發偏頭痛?吳榛槿提及,7大類食品引起偏頭痛,其中像是紅酒、白蘭地,啤酒、香檳等酒類飲品。

1.酒精:酒中的組織胺是細菌代謝蘋果酸變成乳酸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可能會使人鼻塞、拉肚子、皮膚搔癢或喘等類似過敏的症狀。其中常引起頭痛的酒為紅酒、白蘭地,啤酒、香檳。

2.咖啡因:咖啡因因人而異,有些常喝咖啡的人突然不喝時,會產生咖啡戒斷引起的頭痛。

3.熱狗:亞硝酸鹽可能誘發頭部雙側有一跳一跳的搏動性疼痛,甚至可能出現臉紅。

4.巧克力:內含的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可能會造成血管擴張,而誘發頭痛。

5.含有酪胺酸食物:如乳酪、起司、柑橘類水果含有酪胺酸,因此建議愛吃該類食品又經常偏頭痛的民眾,可先停止食用,藉此觀察偏頭痛是否改善。

6.味精:麩胺酸鈉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偏頭痛。

7.含有組織胺食物:常見於煙燻肉品,如火腿、香腸、鮪魚等食品,另,高麗菜也是含有組織胺的食物之一。

3方法預防偏頭痛。(圖取自初日診所粉絲專頁)

3招預防偏頭痛

1.吃對飲食:建議多攝取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魚等抗發炎食物,或是輔助補充放鬆神經的營養素,如B群(尤其是B2)、鎂、薑黃、小白菊、色胺酸等。

2.減重:肥胖或過重都會增加體內的發炎物質,因此建議配合吃對飲食,並搭配211餐盤方式,達到減重效果。

3.調整生活步調: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學會放鬆,以降低偏頭痛發作機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