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足長照缺口 衛福部:科班畢業生投入持續4年每月可多領5千元

2023/10/26 16:09

衛福部長薛瑞元。(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受高齡化影響,對長照人力需求擴大,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表示,全台住宿式長照機構照服員人力出現超過2千人缺口,呼籲應提高照服員待遇,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6日)回應表示,衛福部已研擬,在住宿式機構任職的長照科系畢業生,接受訓練後每人每月加薪5千元。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邀衛福部報告,張育美於質詢時指出,截至今年6月,國內住宿式機構的人力缺口超過2千人,若計入居家、社區機構,缺口達7817人,表示照服員工作辛苦,常補不滿缺口外,即使要求中高齡照服員留任,但因為住宿式長照機構住民多為高度失能者,照顧更費力,絕非長久之計,否則未來可能會讓高齡長者陷入有床位卻無人照顧的窘境。

薛瑞元回應表示,很多長照科系畢業生,畢業後未投入相關領域,為鼓勵從業,衛福部推動「優化住宿式機構人力計畫」,學生畢業後取得照服員資格後,受聘於住宿式機構者,接受緊急災難應變、分艙分流感染控制等訓練一週後,每人每月增加薪資5千元,預計可提升機構式單位照服員人力10%,共2500人,計畫已送至行政院,若經通過,明年長照預算中就會編列。

薛瑞元進一步指出,衛福部將針對長照資源使用者、機構經營者,分別提高補助。目前補助使用者每月1萬、一年12萬元,未來研擬再增加;機構方面補助,則會透過品質提升計畫、感控計畫、減少就醫方案等方式提供。

科班畢業生投入就業,衛福部將加薪5千元的部分,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進一步補充表示,科班畢業生若在住宿型機構擔任照服員滿1年,只要再受訓1週,結訓下個月起,每月可在常規薪資再額外加薪5000元的「久任津貼」,可連領4年,若人員離職半年內到其他機構轉任,仍可續領,但若是離職後就不再擔任照服員,就會失去領取資格,另為避免受訓照服員都集中在少數機構,將規定每機構適用人員僅佔該機構人員1成;為讓住宿型機構業者願意招募、提供受訓機會,也將補貼機構相關行政費用。

長照司表示,相關經費4年共編列6億1500萬元,若經行政院核定上路,最快今年底就會開始進行培訓,首批400人,有望明年1月可領到津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