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鏡同時做利大於弊! 醫列4條件:有符合更建議

2023/10/26 16:19

醫師提到,腸胃鏡同時做,利大於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胃出血想做胃鏡檢查,又想到有大腸癌家族史,可以順便做大腸鏡檢查嗎?會不會很不舒服?」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其實這2項檢查一起做也不是問題,甚至還有許多好處,像是節省時間、更能全面的做消化道評估等。他強調,若有多重消化道症狀、家族史、疾病監測及高風險因素,符合這4大條件者,就會建議同時做。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解釋,胃鏡與大腸鏡進入地方與通過區域不同,並不是1根管子通到底。當胃鏡檢查時,醫師會將柔軟且靈活的內視鏡插入口腔,由咽喉經食道進入胃部和十二指腸中度,檢查食道、胃、上半段的十二指腸;大腸鏡則從肛門口開始,包含大腸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到盲腸。

腸胃鏡同時做 有3大好處

陳威佑也分享,胃鏡和腸鏡檢查都需引入氣體擴張腸道,若同時進行時,可能會讓脹氣消比較慢,恢復時間較長。但一起做仍有3好處,包括:

●全面評估:同一天接受胃鏡和腸鏡檢查可以實現更全面的消化道評估。這有助於檢查食道、胃、十二指腸以及結腸或直腸,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各種消化道疾病。

醫師指出,同時進行胃鏡和大腸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如大腸癌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節省時間:同時進行就只需要一次的準備、麻醉、休息和康復,不必請2天假、餓2天肚子。

●疾病早期發現:同時進行胃鏡和大腸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例如胃潰瘍、食道癌、大腸癌等。早期檢測和診斷有助於更好的治療結果。

符合4種條件 應同時做腸胃鏡

陳威佑強調,符合以下4種條件者,建議同時做腸胃鏡檢查:

●多重消化道症狀:若病患有多個消化道症狀,包含食道、胃、大腸的問題,如胃痛、胃灼熱、食道灼傷、胃酸逆流、腹瀉、便秘、食慾不振及黑便等,同時進行腸胃鏡檢查可全面評估消化道狀況,確定症狀來源。

●家族史:家族中有食道癌、胃癌或大腸癌病例的家族史的人,同時檢查有助早期發現疾病。

●高風險因素:具有多個消化道疾病風險因素的患者,如長期使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吸菸、過度飲酒及肥胖等,可同時進行這2種檢查,以全面評估風險。

醫師提醒,具有多個消化道疾病風險因素的病患,如:長期過度飲酒等,建議同時做腸胃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疾病監測:已被診斷出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等疾病的病患,建議定期做胃腸鏡檢查,監測疾病的進展,以評估、調整治療計劃。上述患者也容易罹患胃癌、大腸癌,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並預防。

別因不敢檢查 而延誤病情

陳威佑提醒,越早發現就能越早治療,治療機率也更高,他就遇過很多因不敢檢查而延誤病情的例子,提醒大家,大腸鏡、胃鏡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沒能及時發現病因,若為高風險族群,最好2個檢查都做,更能揪出潛藏的疾病。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