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王」胰臟癌早期難察覺 醫授3招保胰臟健康

2023/10/25 17:16

醫師指出,想要胰臟健康,可以多攝取全穀類、蔬果或低脂蛋白;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胰臟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少有人能及時察覺胰臟健康出狀況,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胰臟是唯一掌控身體內外分泌的器官。若出現胰臟癌,因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在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因此胰臟癌也有「癌王」之稱。想要胰臟健康,可以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避免高糖高油並戒除吸菸和酗酒的習慣。檢查上除了以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外,也可透過內視鏡超音波提升精準度。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分享個案,吳先生因為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排便時有一層油,來門診就醫,建議他進行抽血檢查和超音波,來確認到底是腸胃還是胰臟有問題。在幫吳先生進行抽血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胰臟炎,還好狀況算是輕微,在請他調整飲食後,狀況就改善很多。

胰臟負責能量轉換 體內血糖平衡

鄭泓志指出,當我們享受美食,或者喝下清涼的飲料,很少有人會想到,胰臟正在默默地辛苦工作,它確保食物被妥善地消化並轉化為能量,維持體內的血糖平衡性。

胰臟掌控人體內外分泌

鄭泓志說明,胰臟位於胃的後面,形狀有點像側面看舌頭的樣子,而且同時掌控人體的內分泌和外分泌。內分泌主要是將激素(荷爾蒙)直接分泌到血液中進行作用;而外分泌的腺體通常是透過導管,將分泌的產物用送到特定的組織或器官。

關於胰臟的內分泌,胰臟內部有一個名叫「胰島」的區域,這裡主要負責生產胰島素或升糖素等重要的激素。

胰島素:當血糖過高時,可以幫助降低血糖。胰島素主要的功能是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並且在肝臟儲存為糖原,以及協助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

升糖素:當血糖過低時,升糖素會使肝臟釋放葡萄糖,確保人體有足夠的能量。 

胰島素和升糖素這兩種激素共同工作,可以維持血糖在一個相對恆定的範圍內,確保身體有恆定的能源供應。

至於胰臟的外分泌,是由胰臟的「胰腺」負責分泌鹼性的胰液,內含脂肪酶、澱粉酶、蛋白酶等酵素並透過胰管輸送到十二指腸。

脂肪酶:幫助分解油類、起司等脂肪。

澱粉酶:分解我們吃下去的麵包、米飯等碳水化合物。 

蛋白酶:可以分解牛奶、雞蛋、魚肉等蛋白質。 

鄭泓志補充,這些酵素能幫助分解食物,尤其是油脂部分,也有助於中和胃的酸性,使小腸成為一個適合消化的環境。

醫師表示,胰臟是唯一掌控身體內外分泌的器官;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胰臟出問題難發現

鄭泓志提到,糖尿病、胰臟炎及胰臟癌,都是常被提及的胰臟疾病,但大多數人只對糖尿病的症狀比較了解。而胰臟發炎其實不太會痛,通常是發炎物質刺激到後腹腔,引起上腹腔疼痛,讓人誤以為是胃痛後就醫才發現。

至於令人聞之色變的胰臟癌,因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即使不舒服也很容易被誤認是腸胃道的小毛病而忽略,在確診時通常已經是晚期,加上難以治療,所以有癌王之稱。

檢查胰臟的好工具

鄭泓志表示,為了精準檢測胰臟是否有病變,除了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外,醫師也可能會安排做內視鏡超音波,用胃鏡深入胃部,再用超音波進行掃描,解決一般超音波被胃和腸氣擋住,照不清楚胰臟的問題,提升診斷的精準度。

想要胰臟健康 遵循3建議

鄭泓志建議,想要維持胰臟健康,可以參照以下3種方法:

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

避免油膩和過多的糖分食物。 

●戒菸和避免過度飲酒。 

鄭泓志提醒,若發現體重快速下降、腹痛或出現黃疸的跡象,請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