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指甲有1特徵恐肝臟積毒! 中醫:從5體表找出毒素藏身處

2023/10/25 14:25

中醫師表示,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可能是「肝」積毒;示意圖。(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環境中暗藏著許多毒素,你可能天天將毒素吃下肚而不自知!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從中醫來看,這些毒素可能都是致病關鍵。因此,想了解毒素藏身之處,可從體表徵兆得知,像是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可能是「」積毒;心悸失眠是「」;食少體胖是「」;皮膚乾燥暗沉、便秘是「」;精蟲減少則是「」亮紅燈。

皮膚搔癢、長疹子 小心體內積毒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之前遇過1名小患者,媽媽說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很厲害,問了之後才知道,小朋友只要有時候熬夜寫功課稍微晚睡,皮膚就開始發癢,或是家裡都是外食,所以小朋友有時候吃到一些發物也會發紅發癢,甚至是氣候改變時,小朋友也常常半夜癢到睡不著,這些狀況都是中醫所謂的「毒」。後來請媽媽幫小朋友生活習慣和飲食一起做調整,再配合中藥治療,小朋友過敏狀況就有改善。

余雅雯接著說,另一個案例是1名4旬男患者,來看診的時候,整個身上長很多疹子,而且都長在肋骨附近,平常也有頻尿狀況,問診後得知,因工作忙碌、壓力大,體內就累積很多毒素,所以疹子都長在「肝經」通過的地方。後來經中醫調理,也請患者在飲食上用「減法飲食」,愈簡單愈好,整個狀況就改善很多。

4旬男患者因身上長很多疹子而就醫,經中醫調理,也請患者在飲食上用「減法飲食」整個狀況就改善很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風、寒、暑、濕、燥、火6大病邪

余雅雯強調,從西醫觀點,所謂的「毒」是指細菌和病毒;而中醫的「毒」則是指「風、寒、暑、濕、燥、火」6大病邪,主要來自外在環境氣候。綜合中西醫的看法,「毒」是指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包括來自外在環境的壓力和污染、細菌、病毒等,以及人體新陳代謝的廢物。

余雅雯接著說,中醫對毒的定義比較廣泛,凡是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物質都稱為毒,有些是由外界環境進入身體,有些是身體失去平衡後由體內產生。身體發炎產生自由基傷害也是一種毒,因此一些食物或中藥具有抗氧化能力,也就具有解毒的效用。另外,環境的一些毒物,經由飲食進入身體,甚至會啟動癌症基因,這些都屬於毒。

毒素堆積在5臟所突顯的特徵。(圖取自余雅雯臉書粉專)

從體表徵兆得知毒素藏在哪

余雅雯表示,中醫所謂人體的毒素是指人體不能排泄掉的、多餘的,且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經年累月長期沉積在體內,當毒素堆積在五臟,就會加速五臟的衰老。毒素雖深藏在體內不易察覺,但仍有些蛛絲馬跡、脈絡可尋,可從體表的徵兆,得知毒素的藏身之處。

●肝: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線、經前乳房脹痛、情緒易怒、抑鬱不歡、口苦胸悶。

●心:舌頭潰破、心悸失眠、多夢、胸腔悶痛、額頭長青春痘。

●脾:食慾不振、四肢沉重、身體困乏、食少體胖、便溏多痰、口臭。

●肺:皮膚乾燥暗沉、便秘、易悲傷、容易感冒。

●腎:水腫、腰痠、足跟痛、女子經血量少色暗、男子性慾下降、精蟲減少、下巴長青春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