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馬上刷牙? 牙醫:酸性食物建議過「這時間」再刷

2023/10/24 18:54

盧滄洲提醒,當食用酸性食物時,建議可先漱口緩和口腔,待約30分鐘後,酸性程度較低時再刷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不是從小到大都被教導飯後馬上刷牙的觀念呢?不過其實這個習慣並非任何時候都適用!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當食用酸性食物時,還使用牙刷反覆刷弄,會加快溶蝕、破壞齒質,因此建議可先漱口緩和口腔,待約30分鐘後,酸性程度較低時再刷牙。

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分享,擁有飯後馬上刷牙的習慣是好的,但保持口腔和牙齒清潔的方式,要看吃什麼而定。

關於牙齒成份,盧滄洲解釋,牙齒中的琺瑯質主要是由氫氧基磷灰石組成,有點類似於石灰岩,因此長期下來會被酸性溶蝕。可進一步將其想像成雞蛋放在醋中,久了蛋殼會消失;或者石灰岩被酸雨溶蝕。

盧滄洲說明,食用非酸性食物後,口腔細菌會持續產生酸性物質,除了會腐蝕牙齒,也容易導致齒質結構弱化,這時刷牙將會對牙齒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害,因此進食完馬上刷牙,保護牙齒結構。

至於為何食用酸性食物後,不能馬上刷牙?盧滄洲提到,口腔已處於酸性環境,讓齒質結構弱化的情況下,還使用牙刷反覆刷弄,會加快溶蝕,加劇齒質破壞,讓缺口太深更難修復。因此建議可先漱口,待30分鐘後口腔酸鹼值恢復時再刷牙,以避免傷害牙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