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嬰腿「皮蛇」與水痘疫苗有關 父罕見遭染全身長水痘

2023/10/24 16:38

郭綜合醫院兒科醫師王莉惠收治罕見的小女嬰帶狀疱疹傳染給父親罹患水痘案例。(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1歲7月大的女嬰左腿出現許多水泡紅疹,就醫確診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醫師得知女嬰1歲時腿部曾接種水痘疫苗,在女嬰疹子脫落後約2週,照顧她的父親全身竟長出許多水痘。醫師指水痘與皮蛇的病毒是相同的,送驗女嬰父的水痘檢體,確定是疫苗株病毒,是少見的女兒皮蛇傳染給父親長水痘。

過去不曾得過水痘的近三十歲父親被一歲多女兒帶狀疱疹傳染長出許多水痘。(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郭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王莉惠表示,水痘潛伏期約10到21天,這位年近30歲的父親過去不曾長過水痘,他除了照顧女兒外,那段期間沒有接觸其他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因為其妻懷孕,女兒生病時都是父親在照顧,推算可能是被女兒的帶狀疱疹傳染。

有文獻報導指出,水痘疫苗株的病毒傳染力相當低,從1995年迄今接種1億5千萬劑,只有7位接種者傳染給11人。為了確認女嬰父親的水痘是不是疫苗株造成?王醫師把其水痘檢體送檢驗,結果確定是疫苗株病毒造成,顯示罕見的傳染情形仍在這對父女身上發生。

王莉惠說明,水痘與帶狀疱疹是由同1種病毒VZV引起,這病毒在人體初次感染會以水痘作為表現,在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的感覺神經節裡,待人體免疫力降低,病毒會再活化、常沿著身體單側神經皮節產生疼痛紅疹,即是帶狀疱疹。

打過水痘疫苗的一歲七月大女嬰左腿上帶狀疱疹病症。(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水痘疫苗引起的帶狀疱疹,毒性與傳染力雖較弱,但仍有可能傳染,上述父親過去沒長過水痘,因此被打過水痘疫苗的女兒帶狀疱疹傳染。據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建議,過去未得過水痘者,應依序接種兩劑水痘疫苗,以提供足夠保護力,除了避免罹患水痘,也可減少帶狀疱疹的發生。

對於得過水痘與帶狀疱疹、體內尚存有病毒者,王莉惠也建議可自費打帶狀疱疹疫苗,防皮蛇再上身。對於照顧帶狀疱疹患者的家人,要注意接觸患者後的手部消毒,避免傳染。

打過水痘疫苗的一歲七月大女嬰左腿上帶狀疱疹病症。(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