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以下寶寶都有醫師顧!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11月1日正式上路

2023/10/24 12:57

衛福部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幼兒專責醫師制度」11月起正式上路,每名0至3歲的幼兒都將配有1名專責醫師,整合3歲前的重要照護服務。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幼兒專責醫師制度」11月起正式上路!每名0至3歲的幼兒都將配有1名專責醫師,整合3歲前的重要照護服務,適時協助就醫轉診、牙齒塗氟、疫苗注射、發展遲緩通報轉介等,家長不需額外支出相關費用,即可讓寶寶得到專屬照護管理。

衛福部今(24日)召開「一個都不能少!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記者會。該制度自2020年起在部分縣市試辦,今年納入全國22縣市,至今已治療新生兒延長性黃疸3002人次、提醒追蹤牙齒塗氟10萬9228人次、發現疑似發展遲緩172人次、通報社會安全網19人次,目前3歲以前幼童收案人數約16萬6118人,占全國總數37.6%。

該制度先在部分縣市試辦,今年納入全國22縣市,目前已有1863位合作的幼兒專責醫師,3歲以前幼童收案人數約16萬6118人,占全國總數37.6%。 (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過去該計畫是採取自由加入,今年11月1日起將改為開始全面執行「一個都不能少!」每位新生兒都會有1名專責醫師,會主動提醒接種疫苗,並根據發展階段進行相關篩檢、評估等,若發現有發展遲緩或高風險的家庭,也會協助通報轉介,連結社政與衛政單位,必要時安排居家訪視,補強社會安全網,避免家暴、兒虐事件發生。

薛瑞元說,少子化趨勢讓台灣面臨兒科醫師荒,若無對策,未來兒童遇到急重症恐怕找不到醫師,「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為整體性的對策,行政院原核定2021年至2024年投入28億元預算,明年起擴大為每年有20億元預算,其中幼兒專責醫師就是重中之重的一項。

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協調管理中心執行秘書長陳美惠指出,為強化出生銜接照護,兒童健康手冊中新增我的幼兒專責醫師欄位,並有QR CODE提供幼兒專責醫師相關資訊,準媽媽從孕期就可規劃並查詢合作院所,可選擇離家近或信任的醫師做為未來的「幼兒專責醫師」。

兒童健康手冊中新增我的幼兒專責醫師欄位,並有QR CODE提供幼兒專責醫師相關資訊。(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目前已有1863位小兒科、家醫科、偏鄉衛生所醫師加入幼兒專責醫師行列,在寶寶出生後,不僅是疾病診治,專責醫師也將提供衛教、主動評估、早期篩檢、健康行為的養成等,降低可避免的風險,若到生產時還未決定專責醫師,地方衛生所也會指定並聯絡家長。

劉越萍說,原則上希望每名幼兒專責醫師可照顧300名幼兒,不過實務上仍會考量區域差異、醫師服務情形進行調整,對於院所成本加重,衛福部針對參與計劃的醫師提供每名個案每年500元的基礎補助,若加上既有的健檢、疫苗接種等補助,補助金額至少可聘用一名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