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胸痛到後背!壯年男自行調整血壓藥 釀主動脈剝離險送命

2023/10/24 11:31

大千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文義表示,不正確的用藥行為,讓血壓不穩定,反而會造成主動脈剝離等嚴重傷害。(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一位48歲的劉姓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近日吃完晚餐後,突然發生劇烈胸痛,並從一開始的前胸痛延伸到後背痛,家人將他送至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為急性主動脈剝離。所幸在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經醫師詢問其病史才發現,原來劉男任意改變血壓藥的服用方式,差一點送命。

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文義表示,劉姓患者雖然平日有服用降血壓的藥物,但是服藥量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決定,如果量到血壓較高就會吃藥,甚至自己加量;若血壓量測是正常值,就自行停藥不吃。許多病人都認為有吃降血壓藥就能控制高血壓,但不正確的用藥方式卻會導致血壓不穩定,讓血管在忽高忽低的張力影響之下,造成嚴重傷害,甚至發生主動脈剝離的危險情況。

劉姓男子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急性主動脈剝離(紅圈處)。(大千醫院提供)

楊文義指出,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動脈,也是承受心臟壓力衝擊的最前線,當因血壓不穩定造成主動脈剝離時,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前胸和後背突然發生劇烈疼痛。若沒有緊急接受治療,則容易造成大出血或心包膜填塞而死亡,因此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降低死亡率。

楊文義強調,過去主動脈剝離大多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但隨著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改變,主動脈剝離年輕化已漸成趨勢。他提醒民眾,想要預防發生主動脈剝離,除了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遠離菸酒外,每天測量血壓並保持血壓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已有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人,更要依照醫囑定時定量服藥,切不可自行加量或減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