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為什麼愛睏? 中醫詳解3主因

2023/10/29 19:19

中醫師表示,而運動本身是個耗能過程,身體的磷酸堆積會導致肌肉疲勞,再加上運動時身體會分泌多巴胺、血清素,運動後當然會想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來心血來潮想要運動一下,活絡筋骨,卻突然覺得愛睏、打哈欠?中醫師王大元解釋,運動中若想睡可能是因為血液含氧量不足,身體透過打哈欠來獲得大量氧氣,另一種說法則表示,打哈欠可能是想讓腦部降溫。而運動本身是個耗能過程,身體的磷酸堆積會導致肌肉疲勞,再加上運動時身體會分泌多巴胺、血清素,所以運動後當然會想睡。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最近在門診時有患者問到,「為什麼我會在運動時打哈欠、想睡覺呢?」,針對這個問題,王大元將運動分為前、中、後3個階段來說明:

運動前建議補充碳水化合物 幫身體重新開機

王大元提到,若在空腹狀態下運動,可能會因為低血糖而感到身體不適、使不上力氣或氣喘吁吁,通常會建議運動前吃一些小物,讓血糖輕微上升,使身體重新開機。原則上以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主(像是香蕉、御飯糰、小餐包等,控制在200-300大卡),以提供運動時肌肉所需的能量,但要避開高油脂和難以消化的蔬果,否則容易在運動有噁心反胃的感覺。

運動中疲勞可能是虛火旺 多補水恢復陰陽平衡

王大元說明,為什麼跑步、重訓和打有氧拳擊(combat)時會愛睏、哈欠頻頻?這有可能是因為血液含氧量不足,因此身體需要透過「打哈欠」來獲得大量的氧氣;然而也有另一種說法,打哈欠可能是想讓腦部周圍降溫,類似風扇散熱的概念,提供參考。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疲勞或睡眠不足時身體容易發熱、頭腦發脹和頻打哈欠,這對應了中醫理論的「虛火旺」,是一種陰虧陽亢的虛性疲勞,此時不是多吹冷氣,沖涼水或吃冰,而是要多補充水分,讓身體的陰陽恢復平衡,如果過度抑陽生成,反而會讓身體呈現陰陽兩虛的恐怖平衡(像是自覺身體很熱,就喝很多冰的,反而導致陽氣生成困難)。同理,運動時水分流失,也可以補充一些水分來恢復陰陽平衡。

運動後磷酸堆積 多巴胺、血清素讓你想睡

王大元指出,運動會提高核心溫度,當你運動後溫度會漸漸下降,使身體呈現放鬆的狀態,而且運動本身是個耗能的過程,肌肉組織會使用三磷酸腺苷(ATP)水解所釋放的能量,隨著時間增加,ATP也會轉變成低能量的二磷酸腺苷(ADP)和磷酸基(Pi),此時「磷酸堆積」會導致肌肉疲勞。

此外,運動也會促進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導致你感到疲勞、打哈欠、想睡覺,這表示你的身體要你趕快小睡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