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關節痛有4大主因! 中醫:針灸配中藥效果佳

2023/10/23 17:10

中醫師表示,手指關節痛屬於痺症,所以當疼痛、僵硬嚴重時,可運用針灸療法,對於疏通經脈的氣血瘀滯,緩解局部不適的效果非常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起床後時常感到關節卡卡,甚至出現腫脹無力症狀,以為休息就好,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關節甚至開始變形,小心這可能是關節炎前兆。中醫師詹景琦表示,手指關節痛屬於痺症,所以當疼痛、僵硬嚴重時,可運用針灸療法,對於疏通經脈的氣血瘀滯,緩解局部不適的效果非常好。另外,關節的腫痛僵硬,內服中藥也是不可或缺。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與影片發文分析手指關節痛的4原因,並分享舒緩疼痛的方法,幫助民眾對症下藥擺脫困擾。並提醒,如果沒有盡早治療,可能引發更嚴重的關節病變。

1.媽媽手:正式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由於反覆使用拇指施力,造成肌腱與滑膜發炎,導致拇指或手腕疼痛,無法用手出力拿取物品。

2.板機指:正式名稱是「狹窄性腱鞘炎」主因是手指施力不當,使得掌骨的滑車因過度摩擦,而發生腫脹、發炎,導致手指肌腱卡住,無法伸直的情形。

3.類風濕性關節炎:它是一種免疫系統不正常的反應,攻擊、破壞體內的正常組織,通常從關節開始侵犯,隨著病程進展,其他器官也可能出現多種併發症。

4.退化性關節炎:由於身體退化,或經常過度重複特定動作,導致軟骨磨損,一旦軟骨受損,保護關節的避震效果就會大減,除了活動時感到疼痛,嚴重者更會引起關節病變。

詹景琦提醒,手指關節痛屬於中醫的「痺症」,疼痛主要是由於骨脈痺阻,氣血瘀滯,而關節活動障礙則是由於筋骨失養,束潤關節失常引起的。所以當疼痛、僵硬嚴重時,可以運用針灸療法,經常取用的穴位有手陽經的合谷、中渚、外關,以及手陰經的魚際、勞宮、內關等穴位。遇到虛寒體質的病患,加上艾灸熱療的效果會更加顯著。

另外,關節的腫痛僵硬,內服中藥也是不可或缺,急性期發炎腫痛的時候,需要搭配清熱退癀的忍冬藤、虎杖、梔子;緩解期的時候,需要配合滋養肝腎陰血的杜仲、續斷、生地等,來補強筋骨的功能,減少關節的退化變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