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結石沉積 中醫教6撇步:快吃鹼性蔬菜

2023/10/23 12:01

中醫師表示,蔬果含較多的鉀、鈣、鎂離子,屬於鹼性食物,所以多吃蔬果可使尿液偏鹼性,減少尿中鹽類沉澱物的產生,預防結石發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平時愛吃重口味,導致候診時痛到劇烈嘔吐、臉色發白,送醫時發現腎結石滾到輸尿管。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預防結石發生,可多吃蔬果,因為它們含較多的鉀、鈣、鎂離子屬於鹼性食物,可使尿液偏鹼性,減少尿中鹽類沉澱物的產生。另,日常不吃太鹹、減少動物性蛋白及油脂、禁止碳酸飲料、避免高劑量維生素C和攝取適量鈣質。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台灣的結石患者中,結石的成分>85%是草酸鈣結石。因此,含有「草酸」與「鈣」的食物往往被視為結石的元兇。多數人誤以為含草酸的菠菜加上含鈣的豆腐會造成結石,事實上,草酸和鈣質會在腸胃道中結合形成人體無法吸收的草酸鈣,而由糞便排出,不會於尿液中而形成結石。

余雅雯表示,根據研究,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反而能減少結石的發生。所以建議早餐和睡前可各喝1杯牛奶,午晚餐則可多吃小魚干、黑芝麻、海藻類、蝦皮、芥藍菜、莧菜等高鈣食物。因為鈣是人體相當重要的礦物質不能缺乏。即使鈣不小心吃多了,也會在腸道隨著糞便排出。歐洲的研究更發現,對結石好發患者刻意限鈣,結石復發率反而增加。

余雅雯提醒,除了適量攝取蔬果、補充鈣質可預防外,日常建議不能吃太鹹,因為過量的鹽分攝取會減少尿液形成,使草酸鈣結晶更容易堆積形成結石,所以鹽分建議每日不超過6公克;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油脂攝取,有研究顯示,長期大量食用動物性蛋白與動物性油脂的人較容易長結石,所以建議正常人每天的蛋白質合理攝取量約每公斤體重0.8-1公克。

另,也要禁止碳酸飲料,有研究顯示,愛喝碳酸飲料的人(可樂、汽水、手搖杯),也容易罹患結石;避免過度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他命C,不太用擔心過量,但從營養補充品攝取過量,會有結石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