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惠心血管病患 成大團隊研發革命性血管支架新材質

2023/10/23 11:28

成大材料系特聘教授洪飛義(左)與博士生黃嫈庭研發血管支架全球創新材料PLAM。(成大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洪飛義團隊結合鎂(Mg)與聚乳酸塑料(PLA),研發出全新材料PLAM,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醫材血管支架,材質具有革命性的研發,嘉惠心血管病患。目前即將進入動物試驗階段,為台灣積極發展醫材科技注入強心針。

成大表示,新材料PLAM植入人體後不僅可以完全降解吸收,過程中又能以攝影追蹤,可彌補目前臨床上金屬支架無法降解,塑料支架卻又無法追蹤的缺點。

洪飛義表示,這項創新材料如果未來能夠進入市場,不僅能做為血管支架,在骨科等醫材上,也可以很好的被利用。成大團隊與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郭風裕合作,並由國立嘉義高工機械科自主設計製造精密微型射出機,以高效率做出成品,兼顧市場與產業。

成大團隊利用結合鎂與聚乳酸塑料的新型材料PLAM,製作的血管支架,兼具易降解又能以攝影追蹤。(成大提供)

洪飛義表示,血管支架目前臨床上以不鏽鋼、鈷鉻合金及鎳鈦合金等金屬製成,但缺點是植入人體後,就要跟著患者一輩子,因為是異材質,對於逐漸老化的血管,有出血、影響免疫等風險。

他表示,醫材界也嘗試以PLA材料製作血管支架,具有極佳的降解性,但是術後卻無法以X光攝影追蹤,業者以黃金粉末畫點標記,但仍容易脫落,市場反應並不好。

成大表示,洪飛義與實驗室博士生黃嫈庭等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製造出PLAM血管支架材料,支架主體是PLA,內含鍍奈米膜的鎂粉,因此是可降解,又能被攝影偵測的創新性植入性心血管支架材料,具全球創新性,目前相關技術已在申請專利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