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媽咪輕鬆餵母奶「三步驟」 兼談餵母乳好處多:有助產後瘦身

2023/10/23 10:44

中醫大新竹附醫兒科醫師黃琢懿建議三步驟,姿勢正確、含乳正確和勤餵,讓媽咪輕鬆餵母奶。(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30歲的新手媽咪,生產後奶量一直很少,想要親餵寶寶,但是寶寶都不想吸奶,常常母嬰大戰,搞得媽媽累寶寶餓,最後求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醫師黃琢懿,身為國際認證泌乳顧問、也是衛福部母乳種子講師的黃琢懿,建議三步驟,姿勢正確、含乳正確和勤餵,讓媽咪輕鬆餵母奶。

醫:竹科媽媽親餵母奶 比例約一成

黃琢懿表示,她觀察到竹科媽媽餵母奶的比例相對偏低,僅約一成,可能跟工作性質和對餵母奶的迷思有關。她建議輕鬆餵母奶三步驟,首先,注意姿勢,在抱寶寶的時候,要記得一個口訣,「肚子貼肚子,鼻頭對乳頭。」讓寶寶的肚子側身過來貼著媽媽的肚子,而不是讓仰躺朝上,吃力轉頭吸母奶。建議媽媽坐姿要往後靠,避免彎腰駝背,後背跟手臂都要有支撐,可以用哺乳枕、棉被或枕頭協助,坐得舒服一點,也讓寶寶墊的比較高,更靠近媽媽身體,母嬰才會都很舒服放鬆。

此外,媽媽常常會擔心寶寶找不到乳房,而想要把乳頭塞到寶寶的嘴巴裡,造成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也容易不小心咬傷媽媽,降低媽媽餵母奶的意願。

黃琢懿建議,利用「鼻頭對乳頭」的姿勢,乳頭的高度會比寶寶的鼻子再稍微高一點點,寶寶會需要仰頭張大嘴巴,才能把乳房含進去。同時記得寶寶含的是乳頭加乳暈而不只是乳頭,小朋友才吃得到奶,媽媽也比較不會受傷。

第三,有些媽媽會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母奶給寶寶吃,其實懷孕的過程乳房變大,就是身體的乳腺在發育。寶寶出生之後,母奶量的多少,由次數頻繁擠奶或是親餵來決定。每三到四個小時就擠奶一次,或寶寶每兩到三個小時就想要親餵一次,才會刺激乳腺工廠不斷的工作,製造越來越多母奶。

餵母奶助寶寶提升抵抗力 更幫媽媽產後瘦身

黃琢懿指出,母奶對媽媽和寶寶都非常的好,不只節省奶粉費的開銷,也能幫助媽媽產後瘦身比較快,甚至於對停經前的乳癌以及卵巢癌都有顯著的保護效果。另一方面,吃母奶長大的寶寶,中耳炎、感冒、過敏、肥胖等等的風險都會顯著下降,長期而言,也會促進腦部認知功能的發展。

「餵母奶新生兒比較容易黃疸?錯。」黃琢懿也打破餵母奶迷思,新生兒在出生第一個禮拜都會遇到黃疸的狀況,母奶並不會增加病理性黃疸,而是會讓生理性黃疸的時間稍微延長一點點,所以並不是一看到寶寶有黃疸就要停止餵母奶。另外一個常見迷思「餵母奶大便稀?大便次數多?容易拉肚子?錯。」母奶含有的乳清蛋白會讓大便比較稀水,活性物質也會刺激寶寶腸胃蠕動,所以寶寶的大便比較稀、次數比較多,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並不是拉肚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