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罹乳癌切除雙乳 再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發現多處癌瘤

2023/10/23 09:37

澄清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呼籲在罹癌術前或術後,讓正子電腦斷層再幫忙全身偵找狡猾癌細胞的可能足跡。(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55歲婦女因罹乳癌,先後切除雙乳,在術後追蹤檢查抽血發現腫瘤指數偏高,經做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以偵測腫瘤的確切部位,赫然發現在頭骨、脊椎、肋骨、髂骨等部位,已有癌腫瘤的存在,婦女已接受化療,全力撲殺狡猾的癌細胞。

婦人12年前乳癌切除右乳房,2年前因乳癌復發再切除左乳房,並按時追蹤檢查,今年7月間抽血追蹤時發現血液中的腫瘤指數偏高,代表有可能腫瘤的存在,但無法確定腫瘤長在哪個部位,澄清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婦人經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發現多處病灶,懷疑是骨轉移,呼籲在罹癌術前或術後,讓正子電腦斷層再幫忙全身偵找狡猾癌細胞的可能竄跡。

楊朝瑋表示,婦人先前骨骼掃描為陰性,其它影像檢查也查無腫瘤復發,但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後發現腫瘤細胞,已偷偷摸摸的轉移到骨骼,在臨床上比較少見。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對罹癌患者助益甚大,一位60多歲的大腸癌男性患者,在一般電腦斷層和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有癌轉移現象,利用正子斷層確認大腸癌分期時,意外偵測出他的大腸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對後續的癌症整合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紅圈處為多處骨骼癌(澄清醫院提供)

另一位罹患淋巴癌的患者,經化療3個月後,不知其療效如何,從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中顯示,其淋巴癌已清除得乾乾淨淨,可確認治療方向是正確的,讓醫師準確掌握療效,讓患者更安心。

楊朝瑋指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功能,具有癌症分期、癌症療效評估、偵測癌症復發轉移的功能性造影,在目前癌症整合診療扮演重要角色。澄清醫院3年來已有1800多位的癌症患者接受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其中乳癌患者最多約佔5成,對乳癌復發偵測和分期,有很好的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