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1歲女頸部淋巴結腫大 檢查竟是甲狀腺癌

2023/10/22 21:55

醫師提醒,淋巴結腫大除了與發炎反應有關,在特殊情況下,也可能是癌症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淋巴系統負責對抗疾病與感染,是身體重要的軍事防衛隊。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指出,當淋巴結遇到外來受傷或病毒感染時,會集結兵力來對抗這些外來物的侵襲。因此常見的淋巴結腫大都是跟發炎有關,不過在某些特殊狀況下,也可能是癌症的警訊!

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案例,10多年前,有一位21歲的女孩子,出現了頸部淋巴結腫大的症狀。一開始想說大概是蛀牙或感冒引起的,也不以為意,但是腫了一個月都沒好,就去看耳鼻喉科。耳鼻喉科醫師第一反應也是想說,會不會是之前感冒沒好,造成淋巴結腫大,就開一些消炎藥並請她再觀察。

又過了一個多月,也就是從發現淋巴結腫大已經將近3個月了,這位女子因為覺得原本腫的地方沒消,而且好像還跑出第二顆,覺得很奇怪,遂前來做檢查。檢查結果是甲狀腺長了腫瘤,切片結果是甲狀腺乳突癌;而甲狀腺最常見的癌症就是「乳突癌」跟「濾泡癌」。

手術處理完後,恢復良好,但她因為覺得自己這麼年輕就得癌症,因此變得很憂鬱,每天都把自己封閉在家裡,很多事都變得不敢做,也不敢交朋友。

陳榮堅表示,其實她是非常幸運的,因為很多癌症在年輕時就罹患,症狀都會蠻嚴重的,但甲狀腺癌是極少數在年輕時罹患,治癒率較高的癌症。經過慢慢開導之後,不管是身心靈都漸漸好轉,後來也傳出喜訊,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

陳榮堅建議,如果出現淋巴結腫大,可是自己無法判斷的時候,仍然要儘早就醫會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