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冬令進補 官方提醒:需注意酒精攝取

2023/11/30 18:29

宜蘭縣衛生局提醒,長輩進行冬令進補,不論是常見的藥燉排骨、麻油雞與薑母鴨,或是任何含有酒的料理,都要適量。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變冷,相信薑母鴨、麻油雞等餐廳又活躍了起來;宜蘭縣衛生局提醒,麻油雞、薑母鴨與藥燉排骨等料理含有酒,吃了反而會增加體內酒精含量。

宜蘭縣衛生局在粉絲團提醒民眾,須留意長者身體健康狀況,進補時,需要避免食物中的酒精攝取過量。依「國民飲食指標」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20g酒精量(約1.5罐330c.c.酒精濃度5%的啤酒);女性不超過10g酒精量(約3/4罐啤酒)。

同時宜蘭縣衛生局提醒,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以及青少年,請千萬不要喝酒。若長期飲酒容易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200多種疾病。

宜蘭縣衛生局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說明:酒精是一種具有毒性和精神作用的成癮性物質,對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有毒性作用,且酒精飲料中所含之乙醇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亦會抑制免疫力,增加罹患傳染病(包含結核病、愛滋病)的風險。

酒精攝取不僅只是直接喝酒,也包含麻油雞與薑母鴨等含有酒的藥膳: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曾說明,警方曾經公開實測,請民眾喝下一杯含有米酒的薑母鴨湯,隨即酒測,檢測出酒測值高達0.11毫克,直逼0.15毫克的標準。吃過含酒的藥膳後,不僅不能開車,也會對健康造成負擔。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