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道阻塞、胃輕癱! FDA更新「這減肥神藥」副作用

2023/10/22 17:35

黃郁純表示,FDA更新了「胰妥讚」的藥物標籤,新增了腸梗阻反應、胃輕癱症狀,以及血管性水腫、蕁麻疹、皮疹等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最熱門減肥藥為「善纖達」、「胰妥讚」,作為腸泌素針劑,可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減慢胃部排空,進而降低食量、減輕體重。不過,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近期美國FDA更新了「胰妥讚」的藥物標籤,除原先甲狀腺髓質癌 病史禁止使用,噁心、嘔吐、腹瀉恐脫水,致腎功能惡化等副作用外,還新增了腸梗阻反應、胃輕癱症狀,以及血管性水腫、蕁麻疹、皮疹等副作用。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上述兩種腸泌素針劑,最初都是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因為其作用機轉有減重效果,故受到很多醫美、減重診所歡迎,甚至一度缺貨。而「胰妥讚」(Ozempic solution for injection)因每週只需注射一次、更為方便,於是被許多人作為藥物首選。然而,雖美國FDA核准用於減重治療,但台灣仍歸類為糖尿病處方用藥,且「胰妥讚」還有延續副作用。

根據美國FDA近期發布,Ozempic藥物安全性相關標籤變更,除了已知的甲狀腺髓質癌 (medullay thyroid cancer,MTC)病史禁止使用、噁心、嘔吐、腹瀉可能造成脫水,導致腎功能惡化等副作用外,還更新了部分如下:

腸梗阻反應(Ileus)

黃郁純表示,此反應主要表現為腹脹,有時伴隨無力性嘔吐,可能因藥物導致腸蠕動無法前進或完全停止,以致食物或水份無法順利通過推進能力下降,在2023年,美國FDA報告胃腸道腸阻塞是藥物Ozempic的不良反應,其發生頻率和因果關係未知。

胃輕癱症狀(Gastroparesis)

最近國外有訴訟官司,主要是使用後產生「胃輕癱」現象,即胃部麻痺,是種影響胃神經和肌肉的功能性疾病,使胃部肌肉收縮變慢、弱,低於消化食物並將其傳遞到腸道所需能量,導致食物於胃中停留過久、胃酸倒流。

黃郁純指出,當胃酸逆流至食道,會感覺像胃灼熱,雖為治療第2型糖尿病患者而開發,但它們會產生胰島素並降低血糖。它們還會釋放一種激素,減緩消化速度,使食物在病人胃裡停留更久。這個過程可以抑制飢餓並導致體重減輕,但也可能會產生此副作用。

血管性水腫、蕁麻疹、皮疹

在FDA更新中,也有出現超敏反應,除常見血管性水腫外(真皮、皮下組織、黏膜的局部腫脹,可發生於臉部、舌頭、喉、腹部、四肢,常與蕁麻疹相關),也有皮疹等症狀。

黃郁純提醒,雖然標籤上寫道:這些反應是由數量不確定的人群自願報告,並不能夠可靠估計頻率,或確切因果關係。但是能夠被列入美國藥物標籤更新中,代表也有一定數量比例的症狀反應,在使用所謂如瘦瘦針、善纖達、胰妥讚、易週糖、倍適錠等藥物,建議聽從處方醫師、藥師指示。使用後任何不適、副作用,也建議與您的治療醫師聯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