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體質有分4型! 中醫推這1型多吃梨、白木耳

2023/10/24 06:30

若是肺熱血熱型的青春痘患者,中醫建議多攝取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梨、白木耳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痘痘永遠好不了?可能是沒有對症治療!翰醫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林歆祐分享,依照中醫觀點,青春痘主要可分為4種類型來對症下藥:建議腸胃濕熱型者多攝取蔬果和水分、氣血鬱滯型多運動、痰瘀結聚型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肺熱血熱型則可以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等。並提供相對應的漢方茶飲,幫助緩解症狀。

林歆祐在臉書專頁「林歆祐中醫師.門診外的親子時光」以及「幸福翰醫堂 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青春痘又名痤瘡,是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多出現在皮脂腺分布較多的臉部、前胸和背部,會在皮膚上形成紅腫的疹子,擠壓或搔抓後,可能留下黑色素沉澱,甚則留下永久性不易恢復的疤痕。

林歆祐表示,青春痘患者平時除了避免刺激性高、過度油膩的食物,也要儘量保持心情放鬆、愉快。且中醫會根據辨證論治,將青春痘分為不同類型來對症下藥。

腸胃濕熱型多吃蔬果 少吃甜食、奶製品

症狀:這種體質的人通常面部容易出現油膩的痘痘,可能伴隨口臭問題,大便較稀軟,並且情緒容易煩躁、易怒。

調理:飲食上避免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多攝取蔬果和水分,減少甜食和奶製品的攝取,有助於緩解濕熱體質。同時保持心情的穩定,避免情緒過度波動。

去濕清熱茶:白朮2錢、茵陳蒿2錢、蒲公英2錢,將以上3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3種藥材可健脾利濕,清熱解毒,適合濕氣重、飲食不節的人飲用。

中醫建議,腸胃濕熱型的青春痘患者,可以多攝取蔬果和水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氣血鬱滯型可多運動 保持愉快好心情

症狀:這類人面部痘痘多為紅色且有疼痛感,可能伴隨月經不調、經痛或血塊,容易感到緊張焦慮,處於壓力大、情緒緊繃的狀態,舌質可能呈現暗紫色。

調理:透過選擇運動方式,如瑜伽或太極,來促進氣血流通,同時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於避免長期情緒抑鬱。

疏肝解鬱茶:香附2錢、玫瑰花2錢、牡丹皮2錢,將以上3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3種藥材可疏肝理氣,清熱活血,適合緊張焦慮、壓力過大的人飲用。

痰瘀結聚型多吃高纖維食物 穴位按摩作輔助

症狀:面部痘痘通常比較硬,色澤較暗,伴有膿皰或色素沉澱,偶感到喉嚨痰多,容易腹部脹滿,舌苔呈現厚膩。

調理:避免過度攝取油膩食物,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此外,透過穴位按摩,如足三里和中脘等穴位,有助於促進痰瘀的排除。

去痰化瘀茶:陳皮2錢、桃仁2錢、赤芍2錢,將以上3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3種藥材可化痰散結,活血化瘀,適合痰濕較重、肥胖、久坐少動的人飲用。

肺熱血熱型注意滋陰潤燥、充足睡眠

症狀:面部痘痘多為紅色且有疼痛感,可能伴隨喉嚨乾燥或咳嗽,容易口乾舌燥,可能有口臭,舌質可能呈現紅色,苔薄黃。

調理: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多攝取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梨、白木耳等。同時,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肺部修復和排毒。

清熱涼血茶:枇杷葉2錢、桑白皮2錢、生地黃2錢,將以上3種藥材放入500c.c.的熱水中,蓋上杯蓋等待10分鐘即可飲用。此3種藥材可清瀉肺胃,清熱涼血,適合火氣大、熬夜晚睡的人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