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非「這體質」別亂用壯陽藥 中醫:恐耗損陰氣變房事魯蛇

2023/10/22 21:50

不少男性會透過服用壯陽藥,來追求持久性行為。但中醫師提醒,若用於不是陽虛的病者,非但無法幫助性功能,反而會造成陰氣的過度耗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讓性生活能更持久,往往會尋求壯陽藥的協助,但這樣真的就能陽強不倒嗎?對此,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事實上,坊間販售的壯陽藥,有極高的比例都是補陽藥,具有很強烈的燥熱偏性,若用於不是陽虛的病者,非但無法幫助性功能,反而會造成陰氣的過度耗損,造成身體的陰陽失衡,結果離陽強不倒更遙遠,甚至可能變成房事魯蛇。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提到,依照中醫臟腑理論,與性功能最相關的就是腎。《素問‧靈蘭秘典論》記載:「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意思是腎氣的充旺,可使體格強健,也可讓人動作敏捷,男性在青春期因腎氣的旺盛,生殖機能逐漸成熟,故能排精生育,因此,腎氣對於身體非常重要,除體格耐力之外,更與性機能有關。

邵禹豪舉例,腎氣是由腎中的陰陽之氣合化而成,就像是鍋子中的水與爐火,爐火加熱鍋子後,獲得熱能的水逐漸蒸發成為水氣。若只有腎陰而缺乏腎陽,就像是鍋子放了水,卻少了爐火的加熱,無法蒸騰成為腎氣;若僅有腎陽卻缺乏腎陰,猶如讓鍋子乾燒,則易讓身體產生嚴重的燥熱,造成多汗、失眠及五心煩熱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陰陽兩虛的症狀,反而得不償失。

補陽之餘 要同用滋陰之藥

邵禹豪提醒,補陽之餘,也要同用滋陰之藥。單純使用補陽之品,雖可暫獲效果,卻因陽藥強烈的燥熱性,大量耗傷陰液,陽痿治好了一陣子,反而出現早洩的情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陰陽失調的現象,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及盜汗,甚至遺精的現象,更難達到令人滿意的性生活了。

邵禹豪強調,在追求壯陽切勿道聽塗說,濫用補藥,建議可先找尋合格中醫師,透過望聞問切,進行體質的檢測,並安排合適的調理方式與進補,更能夠有效的找回滿意的親密關係、「性」福美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