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高醫副院長戴嘉言獲獎 他醫遍原鄉角落近30年

2023/10/22 10:35

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高醫副院長戴嘉言獲獎,他醫遍原鄉角落近30年。(高醫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第33屆醫療奉獻獎今(21)日舉行頒獎典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教授,也是肝膽胰內科醫師,榮獲個人醫療奉獻獎,他自1997年就投入山地偏鄉醫療工作,行遍原鄉角落近30年,曾與高醫團隊偕同在地衛生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在短短一年內,達成桃源區在籍在戶居民篩檢率100%、治療率98%,成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根除C肝的鄉鎮區。

戴嘉言回憶自高雄市區開車前往桃源區,至少得花2小時車程,當時桃源區建置C型肝炎「篩檢、治療、追蹤」三部曲工作,衛福部募得千人份藥物,相當不容易,因為早期光一人的自費藥價約台幣240萬,一顆藥要花1千元美金,龐大的金額負擔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得起。

但因藥確實非常有效,衛福部接著透過健保給付藥費,在國家C肝辦公室協助推動下,著實幫助山地高盛行地區病友治癒C型肝炎,他與高醫團隊偕同在地衛生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夥伴於各地篩檢,一年內達成桃源區在籍在戶居民篩檢率100%、治療率98%,成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根除C肝的鄉鎮區。

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高醫副院長戴嘉言獲獎,他醫遍原鄉角落近30年。(高醫提供)

他表示,當初會開始從事偏鄉醫療是因為高雄醫學大學承接山地醫療計劃,加上後來恩師張文宇教授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鼓勵走出校園醫院進行服務,特別致力於偏鄉照護,讓他與偏鄉醫療結下不解之緣,他的辦公室牆上,還掛著高雄市三原鄉(那瑪夏、桃源、茂林)族人合送的編織畫作、脖子上掛的是泰武鄉排灣族的琉璃珠,這些都是原鄉族人感謝他的小禮物。

除了高雄市原鄉,他也將肝炎照護外展門診推動到屏東縣泰武、獅子和台東達仁等山地鄉,希望透過外展門診的貼心治療,讓原民病患都能順利治癒肝炎,特別要感謝衛生所主任及同仁們以及衛生局、健保署的協助與努力。

戴嘉言說今年能獲得此第33屆醫療奉獻獎殊榮,除了感恩與欣慰,並期許能傳承下去,感謝所有家人特別是妻子與一對兒女的包容與支持、所有師長,特別是第一次帶他去山上服務的余明隆教授、各衛生局、基金會及扶輪社等組織、偏鄉及原鄉衛生所同仁,以及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學校和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的支持與合作,亦特別感謝鍾飲文前院長推薦與歷任及現任王照元院長的支持,讓他能有這個機會獲得此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