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產後站起來就頭痛? 醫:恐是無痛分娩麻醉造成

2023/10/21 18:14

仇思源指出,無痛分娩麻醉可能造成脊髓液外漏,導致腦內壓力不平衡,引發頭痛,特徵是站著就痛、躺下來就不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媽咪們,在產後一直被頭痛問題所困擾,是因為麻醉造成的嗎?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指出,若有進行無痛分娩,那可能是造成產後頭痛的原因之一,通常這類型頭痛的特徵是站著就痛、躺下來就不痛。

仇思源指出,有些產婦在生產後,會出現頭痛症狀。如果生產時有使用無痛分娩,那麼就要考慮是否為麻醉造成。所謂無痛分娩指的是接受硬膜外麻醉,這種麻醉方式是將麻醉藥物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又稱為硬膜外麻醉,主要目的是阻斷神經傳導,降低痛覺,但同時不干擾運動神經,因此不會影響產婦用力和宮縮,對女性朋友而言是一大福音。

多喝水或注射自身血液改善

不過由於硬脊膜外的空間很小,少數會碰到針穿破硬脊膜的狀況,這時候可能會造成脊髓液外漏,導致腦內壓力不平衡,引發頭痛。通常這類型頭痛的特徵是站著就痛、躺下來就不痛。最簡單的對應方式就是補充水分,多休息,待破洞自然癒合。

一般來說,頭痛後遺症不會持續太久,數日後開始緩和,大概一個月就會好。如果不見改善,也不用擔心,可借重麻醉醫師專業,再注射自體血液到硬脊膜空腔內,把漏洞補起來即可。需提醒的是,若頭痛經過上述處置後仍未見改善,則需要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