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負面情緒不僅影響心理健康 研究:恐增糖尿病、高血壓風險

2023/10/21 16:39

醫師提到,負面情緒除會影響心理健康外,更可能導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免疫系統、食慾等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生活壓力大,工作、家庭及友情等,都可能會為麼們帶來負面情緒。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彙整國外研究指出,負面情緒除會影響心理健康外,更可能導致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免疫系統、食慾等問題,他更提到,壓力會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及肌肉緊張等,增加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內心深處的消耗會導致負面情緒的累積,如悲傷、憤怒、焦慮及憂鬱等,這些負面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除導致失眠、食慾不振等問題外,還可能會有以下情況:

●影響免疫系統:長期的壓力和焦慮會削弱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感染疾病。

●影響睡眠質量:內心深處的消耗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影響身體的修復和代謝。

●影響食慾:內心深處的消耗,會導致食慾下降或增加,影響營養的攝入。

●影響運動能力:內心深處的消耗會導致運動能力下降,影響身體的鍛煉。

醫師提醒,憂鬱悲傷會導致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失眠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內心深處有消耗 注意自我調節

黃軒建議,若您感到內心深處有消耗,除注意自我調節外,也可透過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和治療、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身心健康。另,他也補充,不同情緒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也有些微差距,詳細敘述如下:

●壓力:壓力會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及肌肉緊張等,增加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焦慮:焦慮會導致呼吸急促、胸悶、心悸等,影響睡眠和食慾。

●憂鬱:憂鬱會導致體重下降、失眠、疲勞等,增加自殺的風險。

●恐懼:恐懼會導致心跳加速、出汗、呼吸急促等,影響日常生活。

●悲傷:悲傷會導致食慾不振、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