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不到腸病毒疫苗第2劑施打 家長好崩潰

2023/10/21 10:39

腸病毒71型疫苗在8月初推出後施打踴躍,第2劑應間隔56天。(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腸病毒仍在流行期,獲食藥署核准上市的腸病毒71型疫苗在今年8月初上市掀搶打潮,由於需間隔56天施打第2劑,有不少家長及醫療院所反映已預購或等待施打第2劑,但後續疫苗仍在缺貨,擔心第2劑銜接不上,讓家長很崩潰,院所也很緊張。

時序入秋,天氣炎熱,腸病毒流行仍在高點,疾管署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持續活動,提醒必須持續注意學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釗尚表示,第一批施打腸病毒疫苗的嬰幼兒,現應施打第2劑,近期接到許多家長反映打不到,及尋找有無疫苗可接種,不少診所也缺貨、叫不到疫苗。

高端發言人李思賢表示,腸病毒疫苗在今年8月8日開始出貨施打,接種踴躍,已出貨4.8萬劑,藥廠從9月初至9月中旬送食藥署申請封緘檢驗有8到10萬劑以上,目前仍等待完成出貨。

李思賢說,由於很多的嬰幼兒當初都已施打第1劑,第2劑的間隔2個月也到了,但目前處於缺貨狀態,很多醫療院所反應第2劑銜接不上,因此情況緊張,由於藥廠在8月出貨近4萬劑疫苗,如果都施打第一劑,統計約有數萬名兒童在10月底前要接種第2劑。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表示,目前腸病毒71型疫苗有高端及安特羅,以高端疫苗來說,經臨床試驗施打第1劑後在14天可達保護力96.8%,施打第2劑後推估抗體維持力至少有5年以上。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適用於2個月至6歲孩童,需接種兩劑,兩劑間隔56天,而2個月至2歲幼兒打疫苗後,間隔1年還需施打1劑追加劑;安特羅接種對象為2個月至6歲孩童,需接種兩劑,兩劑間隔28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