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生素D還能防失智! 研究:腦中含量高 認知能力下降少

2023/10/20 17:36

醫師指出,補充維生素D,有助預防失智,像是曬太陽就是很好的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名陽光維生素的維生素D ,除了對預防骨鬆有幫助之外,竟還有降低失智風險的效果?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指出,測量腦組織中維生素水準的研究發現,腦中維生素D含量最高的人,在試驗中紀錄的認知能力下降最少。此外,如果擔心罹患皮膚癌,也要注意補充。

江守山指出,根據《美國失智症協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塔夫茨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90名死者大腦4個區域的維生素水準,並將結果與他們在生前監測的認知能力進行比較。那些大腦中維生素D含量最高的人,在臨床試驗中,認知能力下降最少,包括記憶力減退和一般理解力。研究人員也提到,維生素的保護作用約為25%至33%。

江守山說明,這是首批測量腦組織中維生素D水準的研究之一。以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飲食或血液中維生素的含量上。來自非洲和亞洲血統的人,以及許多生活在陽光較弱地區的人,維生素D水準往往較低。若擔心罹患皮膚癌,補充也不可少。

國健署曾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指出,維生素D是脂溶性營養素,所以會存在於油脂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像是鯖魚、鰻魚等魚類,或者雞蛋、鮮奶中也都含有維生素D。所以若較少有曬太陽機會,可以試著每天早晚一杯奶 ,把乳品先喝足,多吃魚類、蛋類食物,不僅能攝取優質蛋白質,還能同時補充維生素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