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螃蟹熱量低膽固醇高 營養師:有心血管疾病膏黃宜淺嚐

2023/10/20 15:25

高敏敏表示,蟹膏、蟹黃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或卵,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因此蟹膏和蟹黃為膽固醇主要來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天便是螃蟹盛產季,享用美食的同時,不應食用過量,反影響健康!營養師高敏敏提到,一隻蟹的熱量不高,但因蟹膏、蟹黃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因此不建議心血管疾病的民眾過度食用,應控制自身膽固醇攝入量。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沙公與沙母的營養不同,且蟹膏僅出現於沙公,而沙母則擁有蟹黃,下方附上沙公、沙母營養比較。

●沙公(公蟹):

1.腹部形狀:尖三角形。

2.肚子:滿肚有淡黃色蟹膏。

3.口感:吃起來黏密濃稠。

●沙母(母蟹):

1.腹部形狀:因交配過,因此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

2.肚子:絨毛較為深長,而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

3.口感:口感香甜,且有顆粒感。

其實一隻蟹的熱量並不高,高敏敏提到,螃蟹屬低脂肪的海鮮,以一隻5兩紅蟳為例,其熱量僅約為152.5kcal,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其膽固醇含量達370mg。

至於哪部位含較多膽固醇?高敏敏表示,蟹膏、蟹黃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或卵,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因此蟹膏和蟹黃為膽固醇主要來源。

高敏敏提醒,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謹慎控制每日的膽固醇攝入量,若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膽固醇偏高的人不要一個人嗑掉整隻蟹,尤其是蟹膏、蟹黃應淺嚐勿過量,以免膽固醇增高。此外,由於每100g蟹腳熱量約為52kcal、膽固醇含量為108mg,因此建議可嗑蟹腳過過癮。

螃蟹富營養,高敏敏指出,其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鈣、磷、鋅、鐵、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不過由於蟹腮、蟹腸、蟹胃、蟹心等容易暗藏寄生蟲,因此記得剔除不吃。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