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尿有泡先別慌! 醫教自我判斷:有3情況就要注意

2023/10/19 19:49

醫師建議,尿完後先別沖水,尿泡若持續10分鐘還在等3大情況,就要注意並盡快就醫;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解尿有泡是不是出問題了?」對此,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表示,其實解尿可能是站著尿、尿道不平整、水喝太少及蛋白尿,這4大原因所致。他建議,尿完後先別沖水,若是很快速的不到1分鐘就消散,此時無需太擔心,但若有持續10分鐘還在、每次尿都持續存在,或伴隨下肢水腫,有這3大情況就要注意並盡快就醫。

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指出,尿有泡其實4大原因,包括:

●站著尿:站著尿時,尿直接碰擊到了馬桶和水面,空氣和水產生氣泡,通常較大顆,隨著速度越快,氣泡也會越多,當憋尿很急時去尿尿,會發現整個馬桶全部都會是泡泡,但很快就會消失。

●尿道不平整:如攝護腺肥大造成阻塞,或因泌尿道手術後造成的尿道狹窄,使尿液通過時,產生的擠壓與亂流而產生泡泡。

●水喝太少:當水分攝取不足或早上起床的第一拋尿,因尿液濃度會變得比較高,因此亦有泡泡產生,這時只要補充水分,讓小便從深黃色變成淡黃色,尿的泡泡就能明顯減少。

尿有泡可能與水喝太少有關。醫師建議,多補充水分,讓小便從深黃色變成淡黃色,尿的泡泡就能明顯減少;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蛋白尿:蛋白質對我們的身體非常重要,腎臟及身體會盡量把蛋白質收回來,所以在正常健康的成人尿液中,是含有非常少量的蛋白質,每天大約只有30至120毫克會從尿排出去;若每日尿液蛋白質排出量大於150毫克,就稱為蛋白尿,這時也會產生泡沫。

長期性蛋白尿要特別小心 恐是腎臟問題

莊豐賓解釋,蛋白尿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是暫時性的,如發燒、泌尿道感染或懷孕;若是長期的腎臟問題就要比較擔心,像是腎臟病、腎小管及腎臟發炎等,常與糖尿病、高血壓相關,因此,當你有長期性蛋白尿要特別小心,盡快找出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