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生命!醫師急性冠心症心跳驟停 彰基葉克膜救回

2023/10/19 09:20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右3)指出,近年來彰基急救患者啟動葉克膜後的撤除率逾50%,順利出院逾40%,成績遠優於國際水準。 (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搶救生命!彰化縣二林地區1名基層醫師因為胸痛胸悶不適,前往二林基督教醫院求診,經診斷為急性冠心症患者,不料突然心跳驟停,緊急施行CPR同時彰基急診團隊啟動葉克膜團隊,接力救回患者,順利出院。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指出,近年來彰基急救患者啟動葉克膜後的撤除率逾50%,順利出院逾40%,每年受惠患者超過100位,成績遠優於國際水準,年年救回無數寶貴的生命。

近幾年,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全面配備12導程心電圖機,藉由線上回傳聯絡網絡,大大提高到院前診斷急性心肌梗塞,並將其轉送至各權責醫院,更將疑似心肌梗塞導致CPR的患者,直接送至可以緊急心導管介入治療,甚至置放葉克膜的權責醫院,大幅提升CPR患者心跳停止經心肺復甦急救而重新建立自發性循環(ROSC)的機會,進而提升患者整體的存活率。而彰基醫療體系構築了彰化、雲林與南投急重症最可靠且最重要的一環。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右1)率葉克膜團隊搶救寶貴生命,每年受惠患者超過100位,救回無數寶貴的生命。(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急重症團隊藉由與消防局合作,救患者爭取到黃金救援時間,當需要啟動葉克膜介入的同時,會在第一時間啟動葉克膜團隊,避免患者因為CPR、休克導致死亡。當啟動葉克膜到團隊抵達現場,平均時間為6分鐘;到達現場後到葉克膜上機,平均為12至13分鐘。團隊通力合作,大幅縮短CPR的時間,反映出彰基葉克膜團隊的傲人成績。

北斗地區1名民眾今年在逛夜市期間突然倒地,經送至北斗卓綜合醫院,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反覆施行CPR,緊急連繫彰基急診團隊,經評估同時啟動葉克膜團隊,接力救回患者,最後順利出院。

彰基葉克膜團隊每年救回患者逾100位,年年救回無數寶貴的生命。 (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指出,國際體外循環協會(ELSO/Extracorporeal Life Support Organization)對全世界急救患者啟動葉克膜後的撤除率與者成功存活出院作出統計,世界平均葉克膜救回患者到撤除葉克膜約42%,順利存活出院約30%,而彰基葉克膜團隊今年度成功撤除葉克膜高達63%,順利存活出院高達45%。近年來的成功撤除率超過50%,順利出院超過40%,每年受惠患者超過100位,成績遠優於國際水準。

此外,他從2019年起打造員林基督教分院作為北雲林及南彰化急救患者的中繼站,爾後三年,員基也將葉克膜急救患者每年撤除與存活率都提升至40%以上,年年超過15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