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關節卡卡不舉 醫:運動+姿勢避免五十肩

2023/10/18 21:03

醫師表示,想要避免舉手有困難,最佳方法是保持肩部健康,包括定期進行肩部運動,避免長時間固定肩部的姿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肩關節腔炎,因好發於40-60歲女性而得此名,主要症狀為肩關節的疼痛和僵硬感,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表示,想要避免舉手有困難,最佳方法是保持肩部健康,包括定期進行肩部運動,避免長時間固定肩部的姿勢,並注意身體姿勢。

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指出,五十肩患者可能在梳頭髮、換衣服時發現難以舉起手臂,且肩關節會出現疼痛與僵硬感,通常在夜間特別嚴重。五十肩通常分為3個階段:疼痛期、冷凍期(肩關節變得僵硬),和解凍期(症狀逐漸減輕),這也是它另一個俗稱「冷凍肩」的由來。如果碰到這些狀況,請盡快就醫。

王竣平說,五十肩的確切病因尚不清楚,但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像是肩部創傷、長期不活動、代謝問題、遺傳因素和肩膀發炎,都可能導致五十肩。某些健康狀況,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也可能增加患五十肩的風險。

王竣平表示,診斷五十肩通常需要醫師的詳細詢問和身體檢查,可能還需要進行影像學檢查,如X光或核磁共振等。治療五十肩的方法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如止痛藥和抗炎藥)、冷療熱療和肩部的康復運動,所以復健科就是最好的選擇。已經患有五十肩的患者,請務必遵照醫師的治療計畫,按時進行物理治療和康復運動,可以減輕症狀並改善肩部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