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4百萬老人中有30萬人可能失智 醫:3動2高、3筋好遠失智

2023/10/18 17:50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中者)與團隊成員致力推廣防治失智症提前報到。(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致力防治失智症的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從最近美、日核准新藥發現對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有緩解療效,但仍無法根治。他指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失智問題不小,對失智前期者力推「三動兩高、三筋好」要訣,以新生活運動遠離失智威脅。

白明奇指出,台灣老年人有400萬人,其中約30萬人有失智症;70萬人則屬於有輕度認知障礙,之後可能有部分人會進展到失智,國人失智問題不輕。近來在美國與日本陸續有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獲准上市,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用藥治療18個月可以達到明顯延緩病情惡化,不過,新藥並非可以根治阿茲海默症,只能緩解。而新藥對於失智症前期者則沒有明顯防治效果。

白明奇表示,阿茲海默症與其他退化性失智症的病因十分複雜,包括基因、環境(如空污)與不良生活習慣都扮演重要角色,有些無法改變、有些要和公部門一起努力;而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進行中的未來失智病人、到達輕度認知障礙的病人,光靠藥物是不夠的,非藥物的介入是目前全世界力推的行動。其中,生活型態是重點中的重點,而生活習慣的養成得靠自己。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致力推廣防治失智症,教民眾掌握三動兩高與顧好三筋的新生活運動要訣。(圖:成大醫院提供)

剛獲成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全球失智症權威與抗老化專家Gary Small教授就提出心智活動、體能活動、紓解壓力與健康的大腦飲食,是很好的生活習慣,是抗老化、也是抗失智的4大支柱。

白醫師說,為預防失智症提前報到,他多年前就提出「三動兩高,遠離失智」口訣,即頭腦要動、多做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如吃藍莓、菠菜等高抗氧化食物),呼籲國人重視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多運動、多動腦、高度學習、注重健康飲食、參與社會活動,以防失智症上身;近幾年,他再倡導「三筋好,舒適老」的黃金口號,提醒想有舒適老年的長輩,要顧好腦筋、腳筋與血筋等3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