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道菌相是否失衡? 營養師教糞便自我評估法:2情況注意!

2023/10/18 16:27

營養師提到,若糞便是沉在水裡或深褐色,極有可能性就是腸道菌相失衡;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菌相失衡跟全身許多疾病有關,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及大腦受損等。那到底要如何自我評估腸道菌相是否失衡?對此,營養師陳怡錞建議,可透過觀察排便來判斷,不僅簡單又免費。若糞便是沉在水裡或深褐色,極有可能性就是腸道菌相失衡。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若想要有更精準的判斷,或是更麻煩的腸道菌叢分佈改變(SIBO小腸細菌過度增生),有些功能醫學的檢測方法可以協助你。

另,陳怡錞補充,在功能醫學領域,大家都非常在意消化道健康,消化道不單單只是消化吸收排泄等功能,更是重要的免疫防禦和排毒器官。

腸道菌相失衡6大原因

陳怡錞表示,近幾年更有許多證據指出,腸道菌相與全身疾病都有密切關係,包括:腸胃不適、免疫失衡、肝病、代謝失調、大腦受損及私密處感染等。而造成腸道菌相失衡的原因,包含:

●精製飲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腸道益生菌沒有食物來源就餓死了。

●壓力:壓力會直接導致腸道菌相改變。

●藥物:過度使用抗生素、胃酸抑制劑。

●過度消毒:破壞環境菌相。

●剖腹產:無法得到來自媽媽陰道的益生菌。

●基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