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布貼錯反傷身! 中醫:用前看傷病再依膚況

2023/10/18 16:06

中醫師表示,在購買藥布時,可先依傷病的急性或慢性期去區分,再依自己的膚質狀況去選擇有黏膠或無黏膠等2種材質的藥布;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常肌肉痠痛,習慣買藥布止疼,但市售貼布百百種,該怎麼選適合自己又不傷身?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表示,在購買藥布時,可先依傷病的急性或慢性期去區分,再依自己的膚質狀況去選擇有黏膠或無黏膠等2種材質的藥布。但仍要注意,在使用藥布前,還是建議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才不會貼了不對症還反倒傷身。

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痠痛貼布種類繁多,對於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所以在購買藥布時,建議先依傷病的急性或慢性期去區分。

●新傷或急性期:患部通常呈現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此時適合涼性或冷感的藥布,減緩微血管擴張、降低急性發炎物質造成的不適感。

●非急性、恢復期或疲勞狀態:由於傷病造成局部代謝廢物的堆積,此類造成的痠痛或疼痛,可以考慮溫性或熱感的藥布,改善局部循環,並加速組織修復。

依膚況選擇有無黏膠藥布

許淳彰表示,知道要挑哪一性質的藥布後,再依自己的膚質狀況去選擇有黏膠或無黏膠等2種材質的藥布。

1.有黏膠:因成份含有黏膠基質,所以可以直接黏貼在皮膚表面。可依不同基質的黏膠,可再區分為油性和水性藥布。

●油性藥布(或稱乾性藥布):以樹脂類做為基劑,黏附性較好,但是較易造成皮膚過敏或起藥疹,此外撕除時容易黏起體毛而造成疼痛。適合活動度大而容易脫落的患部。一般建議敷貼2小時以內。

●水性藥布:高分子聚合物做為基劑,黏性稍差,較容易脫落,有時需要網套或背膠加強固定,但過敏的機會相對較低。適合容易起藥疹的患者。建議敷貼不超過4-6小時。

2.無黏膠:一般為中藥粉製作出來的濕性藥布。可幫助消炎止痛、消腫散瘀、生肌接筋,是種強效又長效的多功能藥膏。因為本身不含膠,需另外用彈繃網套或背膠來固定。適合各種急慢性疼痛。敷貼建議6小時以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