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男AI大腸鏡揪「0期大腸癌」 醫:3年不管恐致癌

2023/10/18 15:20

用AI偵測抓到不到1公分的超小瘜肉。(圖取自林相宏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國內癌症死亡首位,根據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且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族群。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一名50歲男子無不良習慣,但再用AI大腸鏡時,竟抓到小於1公分的超小瘜肉,切除後化驗是「0期大腸癌」,直呼這個若漏掉,3年後一定是嚴重大腸癌。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如果覺得小瘜肉不會怎樣那就錯,這名患者的大腸瘜肉不到1公分,而且位於皺褶處,好險AI大腸鏡偵測系統有抓到並提醒,貼近一看瘜肉表面絨毛已經呈現不規則病變,切除化驗後居然是「0期大腸癌」。

林相宏提醒民眾,要定期接受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按照衛福部大腸癌篩檢指引,如果3至5年追蹤一次大腸鏡,每一次的大腸鏡品質都非常重要,一個病變瘜肉如果漏掉,很可能釀成大災難。

瘜肉表面絨毛已經呈現不規則病變,切除化驗後居然是「0期大腸癌」。(圖取自林相宏臉書)

國健署表示,實證顯示,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國民健康署補助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糞便潛血檢查,主要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並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疑似大腸癌的個案。

國健署強調,早期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且不易被發現,可透過篩檢提早發現異常,但篩檢結果如疑似有異常,也不要驚慌,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就可以及早確立病兆,及早治療,預後較佳。依據國健署資料分析顯示,第0期、第1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均超過9成,而第4期5年存活率則未達2成,顯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