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是甜食害蛀牙 醫:避開6大NG食物

2023/10/20 19:18

牙醫師提到,許多人喜歡慢慢飲用咖啡,等於讓牙齒處於酸性環境中,容易導致蛀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蛀牙痛起來要人命,除了認真刷牙、使用牙線外,飲食習慣也很重要!牙醫師在臉書專頁「龍江牙醫診所」發文分享,嚴重蛀牙可能會需要根管治療,因此飲食上應避免食用糖果、麵包、蛋糕、果乾等含糖食品,以及汽水、咖啡、酒精飲品等,以降低蛀牙風險。

糖分轉為酸值 增加蛀牙機會

●糖果:吃糖果時,常將其含在嘴內,待糖化開,但這種習慣,會讓口腔中的細菌有時間將糖分轉換為酸,因而附著在牙齒表面,增加蛀牙風險。

●蛋糕、麵包:精緻澱粉中常含大量的糖,而糖分除了會轉化為酸值,也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進而影響唾液帶走細菌、殘渣的功能。

●果乾:又甜又黏果乾容易黏在牙齒的溝槽中,使得高甜份成分,長時間附著於牙齒上,大幅增加蛀牙風險。

●汽水:像是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會讓牙齒浸泡在酸性物質中,以增加蛀牙機會。

●酒精:酒類飲料會減少唾液分泌,使牙齒表層的琺瑯質不易維護。

●咖啡:咖啡是酸性飲料,且許多人喜歡慢慢飲用,因此相當於讓牙齒處於酸性環境中。此外,若是咖啡又加糖,更增加蛀牙可能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