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聽音樂、追劇需注意音量 醫:小心噪音傷耳引發聽障

2023/10/16 18:11

處在噪音環境下,聽音樂或是收聽音樂時,音量忽大忽小聲,都會傷害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建志、曾秉濤

聽障歸咎於噪音曝露者不在少數,特別是工廠員工、廚師或清潔工作者。

根據解剖生理,外耳收集聲音,通過耳膜與聽小骨,傳入內耳。在耳蝸前庭階管之最大共振處,推動雷氏膜,震動中階管。聽毛跟蓋膜間發生剪力位移,藉著螺旋韌帶及基底膜本身彈性,柯蒂氏器回彈,鉀離子進入聽毛細胞,產生聽覺訊號,經由突觸傳給螺旋神經樹突,再從聽神經,傳進腦幹。最後,多餘的波動壓力經由鼓室階管排出內耳。

耳蝸內,所有易受噪音傷害的部位。(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噪音是這樣傷害內耳 引發聽障

●細胞過勞水腫

中階管過度或大量擺動,蓋膜、雷氏膜、基底膜、螺旋韌帶發生過勞,不僅聽毛斷裂,上述組織的細胞水腫,前庭階管內共振效應變差。

●鉀離子循環受阻

當柯蒂氏器上的支持細胞,以及螺旋韌帶上的根部細胞,發生水腫時,鉀離子在中階管內的循環利用不良,中階管內淋巴液鉀離子濃度降低,聽毛細胞難以發生去極化效應。

●局部壓迫性缺血

螺旋韌帶水腫,壓迫血管紋,使其血流減少,內淋巴液產出效能變差,中階管凹陷。

●耳蝸興奮性毒性

內聽毛細胞釋放出大量的麩醯胺酸(glutaime),進入突觸,過度刺激神經樹突,大量鈣離子湧入螺旋神經,超越細胞的代謝能力,神經元水腫,逐一凋亡。

耳蝸興奮性毒性起自內聽毛細胞,造成螺旋神經元凋亡。(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音量忽大忽小 聽力隱形殺手

眾所皆知,連續性脈衝性(音量反覆突然變小又變大)聲響一定會引起聽障,噪音防護已成職場常規,卻往往忽略了身邊持續性低音量聲響,例如下班後聽音樂、看手機追劇或駕車出遊時開窗吹風,儼然隱形聽力殺手,也會經由持續性耳蝸興奮性毒性,逐漸破壞聽覺神經。

音量過大可用手掌遮耳 保護內耳

下班後,聽音樂或看電視時,建議音量旋鈕調在最大音量之6成以下,每日總共不超過60分鐘。若不慎曝露於大聲噪音,且未經防護時,最好趕緊迴避或用手掌遮耳,可保護內耳。

上呼吸道感染 需防噪音

在上呼吸道感染期間,內耳正值發炎,抵抗力較差,更要避免噪音。(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