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雷射改善中風後遺症 6旬男可獨自行走、睡眠好品質

2023/10/16 15:07

陳惠萱醫師表示,患者罹患梗塞型腦中風(紅圈處),經藥物治療及復健,並接受靜脈雷射治療,1個月後已能獨自行走、容易入睡。(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60多歲的林姓男子,日前突然出現左半邊手腳無力的症狀,就醫後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梗塞型腦中風,立即安排住院治療,除藥物及復健外,還搭配靜脈雷射和靜脈營養治療,透過低能量雷射光幫助神經功能的恢復。患者原本手舉不高且腳無力無法行走,1個月後力氣和身體狀況都明顯恢復,不但可以獨自行走,睡眠品質也顯著提升。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陳惠萱醫師表示,該名患者有抽菸習慣,且有高血壓病史、膽固醇偏高但未進行有效控制,這些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住院後透過核磁共振確認罹患梗塞型腦中風,給予藥物治療及復健,因他擔心中風後遺症造成生活不便,故建議接受靜脈雷射和靜脈營養輔助治療,增進康復效果。

陳惠萱介紹,靜脈雷射是一種利用低能量、特定波長的雷射光進行治療,研究顯示可提高紅血球的變形能力及攜氧能力,改善微循環,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增強抗氧化能力,幫助擴張血管、增加粒線體功能。臨床上應用範圍廣泛,包括腦中風或脊髓損傷等神經系統後遺症、三高、慢性疼痛、傷口癒合不佳、自律神經失調和睡眠障礙等情況。

陳惠萱醫師表示,靜脈雷射治療是一種利用低能量、特定波長的雷射光進行的治療方法,目前已在醫療上被廣泛使用。(記者陳建志攝)

陳惠萱指出,靜脈雷射會在手部靜脈打內含光纖的留置針,用於引導雷射光束,不會注入其他成分,一個療程通常會打10次,每次約1小時。臨床觀察,治療後患者通常會感覺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改善。該名患者原本無法自己走路,經治療後1個月後已恢復到不拿輔具也能獨自行走,晚上也比較容易入睡。

陳惠萱表示,目前靜脈雷射已在醫療上被廣泛使用,也可作為一種保養療程,但在施作前仍須經過醫師的諮詢評估,並提醒,抽菸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常見的腦中風危險因子,患者應定期回診檢查和控制慢性病,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若發生突發性的半邊身體麻木無力、吞嚥困難、口齒不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才可以提高康復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