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前後如何照護肌膚? 醫:掌握9要點防細菌生長

2023/10/16 13:01

醫師表示,運動穿著排汗服,這有助於保持皮膚乾燥,並防止黴菌細菌生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培養運動習慣保持健康,變成現代人追求的生活目標,但運動前後皮膚該如何照護呢?對此,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列出9大重點,包含穿著排汗衫、專屬涼鞋、使用手套襪子、傷口需注意保持乾淨並用人工皮覆蓋、注意膚況、定期清潔、運動後淋浴、不共用洗物、正確消毒器材。

柯威志在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與網站發文指出,有在常態運動的人都可以多多注意以下9項日常皮膚照護注意事項,如:

1.運動穿著排汗服:這有助於保持皮膚乾燥,並防止黴菌細菌生長。

2.隨身攜帶OK繃:運動常可能有外傷,傷口需注意保持乾淨並用人工皮覆蓋,直到癒合。

3.運動後要淋浴:每次練習和比賽後都需要淋浴,應使用抗菌肥皂並清洗整個身體。有乾癢膚質的人淋浴後擦上無香精、成分單純的身體乳霜。

4.穿專屬涼鞋:更衣室內應備有自己的專屬涼鞋,有助減少腳部感染的機率。

5.不共用任何個人用品:運動後應在淋浴使用自己的乾淨毛巾、刮鬍刀和其他個人護理用品。

6.運動袋應定期清洗:除了衣物和毛巾之外,「運動袋」也應該定期清洗,因為引發感染的病菌可能會殘留在袋子中生長。

7.使用項目專門的手套/襪子:或穿著兩層襪子以預防腳、腳踝和手部水泡以減少感染。運動員應確保自己的鞋子大小合適。

8.消毒器材:每日應遵循設備商的指示正確的消毒器材,包括防護裝備。

9.定期檢查皮膚:特別是參加高風險運動(如柔道)。注意任何皮膚變化,如傷口、潰瘍、紅腫和膿等,並預約皮膚科醫師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