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不舉小心五十肩! 中醫教「三點六搖法」助舒筋活絡

2023/10/17 06:30

中醫師表示,想改善與治療五十肩,建議可透過「三點六搖法」來進行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五十肩雖然不致命,但卻帶來日常生活中極大的不適,像是肩膀卡卡的、手又舉不起來。對此,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表示,想改善與治療五十肩,建議日常生活上應忌口生冷、發物,也可透過「三點六搖法」來進行治療,其中三點,如肩井穴具有利肩臂、平氣逆的功能;天宗穴具有肅降肺氣、舒筋活絡的功能;肩貞穴具有化痰消腫、主治肩痛的功能。

羅明江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根據文獻記載,若只是關節受傷,幾個禮拜就好,但相比之下,「五十肩」的恢復期則需要較長時間來等待緩解,約會痛到1年到3年半。此外,臨床上更觀察到有些患者喜歡採「側躺」睡姿,這種姿勢也會發生肩周炎,俗稱五十肩。當然,年輕人也會發生肩周炎,但是因其恢復的時間會比較快,所以不容易變成五十肩。

羅明江表示,經常有女性患者自述,沒辦法做扣內衣的動作,於是也會造成穿脫衣服的困擾。因此,醫師會建議穿脫衣服時,可以將衣領往上拉,來脫掉上衣,改變由衣服下緣往上拉的動作,將可減少困擾與生活不便。

如何治療與改善五十肩的疼痛?羅明江強調,會採「三點六搖法」來進行治療,其中三點包括肩井、天宗、肩貞等穴位,以「點穴法」操作此3穴位,每一點要搖2次;「搖法」滑利關節、鬆動軟組織,如此為「複合式手法」。

另,也以「牽抖拔伸法」來操作,鬆動沾黏的關節為原則,從不同角度鬆動關節,緩解疼痛。針對不同的組織、不同的受損程度,來操作對應的手法。

1.肩井穴:足少陽膽經,穴位於肩上,其下為空陷,所以稱「井」。此穴位於肩上,在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會處。具有利肩臂,平氣逆的功能,可調理氣血,舒經通絡。對於肩背痹痛、胸悶、頸項強痛、臂不舉、頸項不得回顧、神疲乏力等等不適可以緩解。

2.天宗穴:手太陽小腸經,天,高處;宗,宗仰。古以日月星辰為天宗,此穴在上背部肩胛高處,故名。大約位於肩胛骨的中央,具有肅降肺氣,舒筋活絡的功能。對於肩重肘臂痛不可舉、頰頷腫痛、肩胛疼痛、肘臂外後側痛、肩關節周圍炎、落枕等等不適可以緩解。

3.肩貞穴:手太陽小腸經,貞,正,表示中央、中間之意。此穴在肩後紋端,當後肩正中,故名。具有化痰消腫的功能,對於頷腫、肩胛痛、手臂痛麻不能舉、耳鳴耳聾、漏肩風等等不適可以緩解。

羅明江提醒,除透過三點六搖法外,生活作息方面,患者應要忌口生冷、發物。切勿過度壓迫或使用肩膀,適時地做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