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明星御用舞者「藍波老師」自述罹淋巴癌 6症狀要注意

2023/10/16 17:20

明星御用舞蹈家「藍波老師」在網路節目自述曾罹患淋巴癌。(圖取自藍波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幫多位歌手編舞與演出的舞者「藍波老師」日前在網路節目上談到,自己約在2015年確診淋巴癌;所幸在手術後經歷18次的放射線治療與標靶治療後,抗癌成功。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淋巴癌的早期症狀多是頭頸部或腋窩的淋巴腺腫大,出現不會痛的硬塊;同時如察覺發生6大症狀,應及早就醫。

淋巴癌可能現身各部位 6大症狀不可輕忽

台灣癌症基金會衛教資料顯示,淋巴系統有兩大功能:製造抗體以及過濾、攻擊外來細菌或病毒;以及周邊組織液的再回收。當淋巴球發生癌病變,過度增生就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由於淋巴系統存在於身體各部位,所以淋巴癌可能會發生於身體的各部位。

淋巴癌可區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 NHL」、「何杰金氏Hodgkin Lymphoma, HL」。兩者主要差別在於細胞型態不同,好發的人種、年齡、疾病進展及治療用藥也有所差異。在台灣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者較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大部份的淋巴腺腫大,是因為發炎或感染造成。但淋巴瘤患者早期,除了淋巴結腫大外,其他症狀也容易被忽略。如果有合併出現「燒、腫、癢、汗、咳、瘦」等症狀,且找不到發生原因,請務必就醫詳細檢查。

燒:不明原因發燒

腫:脖子、腋下或鼠蹊部,有無痛的腫塊

癢:全身發癢

汗:夜間盜汗

咳:持續咳嗽與喘

瘦:三個月內體重減輕5%以上,並且常感到疲倦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因為淋巴癌有多種類型,好發年齡層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有,且由於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容易忽略,如果是高惡性度的淋巴癌,病程進展快速,如果進展到第四期,轉移到器官,器官功能也可能會影響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