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嬰感染「這病毒」竟沒藥醫 醫籲:接種疫苗提升防護力

2023/10/15 16:01

巫漢盟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症狀包含嘔吐、發燒、嚴重腹瀉,甚至水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涼,令家長聞之色變的「輪狀病毒」也準備好伸出它的爪牙!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症狀包含嘔吐、發燒、嚴重腹瀉,甚至水便。提醒家長,治療輪狀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僅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但可以透過注射疫苗為寶寶提供良好防護力,平時也要做好衛生清潔。

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發文分享案例,門診中來了一位媽媽,帶著10個月大的男嬰,她表示:「醫師,我是一個粗心的媽媽,不小心把發燒塞劑塞了2倍的量,寶寶會不會怎麼樣?」

母子倆前幾天才來過,今天再度來看診,寶寶體溫的確偏低,不過偶爾不小心放稍微多一點的發燒塞劑不至於有大礙,且媽媽有立即來就診,可以作適當處理。檢查後確認孩子是感染輪狀病毒,反覆發燒、腹瀉,症狀已持續5天,因此開立對症藥物幫助寶寶盡快痊癒。

幼童易感染輪狀病毒 資訊一次看

好發族群:6歲以下嬰幼兒。

症狀:嘔吐、發燒、嚴重腹瀉,甚至出現水便

流行期:每年10月至隔年2月。

飲食:易消化的均衡食物,如白飯、肉類、蔬菜、新鮮蔬果,避免過度調整飲食,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巫漢盟說明,目前治療輪狀病毒沒有特效藥,僅靠支持性療法,所幸通常一週內可痊癒,平時須注意衛生清潔,若寶包感染也應清洗家中玩具,避免病毒留存,另外,也可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為寶包提供良好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