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道菌相失衡致6大疾病! 研究:免疫、大腦都受影響

2023/10/15 11:27

營養師表示,若腸道菌相失衡,就可能會引起6大相關疾病,如:腸胃不適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體腸道住著幾百兆的細菌,大約是全身細胞的10倍之多,每個人都想維持腸道健康,腸道菌相成為關鍵;對此,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若腸道菌相失衡,可能會引起6大相關疾病,像是:腸胃不適、免疫失衡、肝臟疾病及大腦受損等。其中,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人類的健康到底是受到細胞控制,還是受到細菌來控制,這是近幾年很有趣的話題。她分享,與腸道菌相失衡有關的6大疾病,包含:

1.腸胃不適

●發炎性腸道疾病:壞菌過多導致腸道反覆的發炎。

●腹瀉:某些好菌可以吸附在腸道黏膜上生長,形成生物膜,就猶如是一道保護牆,避免壞菌和雜菌黏附在黏膜上,加速壞菌的排除,且好菌在腸道發酵後可產生有機酸和一些抗菌物質 (如:過氧化氫、抑菌素),也有助於預防壞菌生長。而當好菌不足時,腸道沒有了這些抗菌保護,稍微吃到不新鮮 (細菌多) 的食物時就可能會拉肚子。

●腸躁症:目前已知腸躁症與緊張、壓力等神經系統方面有關,也與腸道壞菌有關。

2.免疫失衡

●過敏:人體的免疫細胞有70%在腸道,而腸道細菌則可透過細胞壁上的成分與免疫細胞溝」,當腸道壞菌太多時,壞菌帶給免疫細胞錯誤的訊息,將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及錯亂,因此產生過敏與自體免疫的現象。

營養師提到,若腸道菌相失衡,也可能會引起過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錯亂去攻擊自己的細胞與組織,此錯亂與腸道細菌提供的訊息有關。此外,當腸道壞菌過多時,壞菌會產生許多毒素造成腸道發炎、腸黏膜受損,使得腸道通透性變大(腸漏症 Leaky Gut),一些本來不應該進入血液的物質通通進入血液當中,免疫細胞會將其視為外來敵人,因此啟動了免疫反應,這也是造成食物過敏與自體免疫的重要原因之一。

3.肝臟疾病

腸道有一條血管直通到肝臟,那就是「肝門靜脈」,當腸道毒素太多的時候,毒素會被再吸收,經由肝門靜脈送回肝臟,肝臟的負擔也就增加了,且當腸道發炎時,這些發炎訊號也會隨著肝門靜脈到達肝臟,使得肝臟也跟著發炎。

4.代謝失調

腸道益生菌參與了膽酸的代謝,當腸道益生菌不夠時,膽酸被再吸收回肝臟的量增加,使得膽固醇合成量也增加。有研究指出,當腸道菌相失衡時,肥胖的機率會增加。

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5.大腦受損

「腸腦軸向」是近幾年許多學者研究的議題,當腸道壞菌太多,腸道的發炎訊號隨著肝門靜脈抵達肝臟,啟動了肝臟中的免疫細胞「庫佛細胞」Kupffer Cell也釋出訊號啟動白血球的發炎反應,最終白血球的發炎訊號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腦部,導致腦部的免疫細胞「微膠細胞」Microglial也被啟動產生發炎反應。

當大腦的發炎被啟動後,會直接導致認知與記憶功能受損。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腸道菌相失衡,與憂鬱症、自閉症、過動症有關。

6.私密處感染

女性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腸道的細菌也會跑到鄰近的陰道與泌尿道,所以陰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的細菌通常都是來自於腸道的壞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