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脫離腸胃脹氣惡性循環! 醫曝10大飲食好壞

2023/10/16 09:32

醫師表示,想擺脫胃脹氣的惡性循環,建議可吃香蕉,因為它含鉀離子,能夠消水腫與減少脹氣。(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三餐飲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起脹氣。對此,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想擺脫胃脹氣的惡性循環,建議避免油炸食物、奶類製品、易產氣蔬果、碳酸飲料與酒類、精緻澱粉類。建議適量攝取白蘿蔔、益生菌、鳳梨、薑片、香蕉,有助促進腸胃消化,調整腸胃道健康。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若時常吃東西就脹氣,或是沒吃東西也脹氣,甚至覺得肚子脹脹的想打嗝想排氣,小心恐是腸胃在鬧脾氣。因此日常飲食就該謹慎食用。以下為10大飲食好壞,包括:

5大類易產氣食物要避免

●油炸食物:如炸雞、薯條等。

●奶類製品:如羊奶、牛奶、起司等。

●易產氣蔬果:如花椰菜、洋蔥、高麗菜等。

●碳酸飲料與酒類:如汽水、氣泡水、啤酒等。

●精緻澱粉類:如蛋糕、麵包、糯米等。

5種消脹氣食物適量吃

●白蘿蔔:促進腸胃消化。

●益生菌:調整腸胃道健康。

●鳳梨:特殊蛋白酶幫助消化。

●薑片:促進血液循環但需依個人狀況食用。

●香蕉:鉀離子能夠消水腫與減少脹氣。

醫師表示,想擺脫胃脹氣的惡性循環,建議可吃鳳梨,因為它含特殊蛋白酶,能幫助消化。(圖取自photoAC)

除飲食注意,國健署呼籲,容易脹氣的人大部分是因為消化速度較慢,如果可以調整飲食型態,每一餐適量攝取,就可以避免大量食物來不及消化的問題,所以千萬不要碰到喜歡的料理就拚命吃,記得「適量攝取」是避免脹氣的重要關鍵。除此之外,在進食的時候,每一口多咬幾下,細嚼慢嚥會幫助食物更好消化,而且延長進食時間,也能避免吃太快一下就吃過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