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喝咖啡就拉肚子? 醫:3成患者會大腸收縮

2023/10/14 12:15

研究發現,不論咖啡有無含咖啡因,都會造成3成以上患者大腸收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發現自己沒辦法喝咖啡,再好的咖啡,巴西咖啡、肯亞咖啡、麝香貓咖啡、拿鐵、美式、低咖啡因咖啡,一喝下去就肚子緊縮打鼓。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咖啡無論有無含咖啡因,都會造成3成以上患者大腸收縮,不過長期研究認為,並不傷害腸胃,甚至特殊時期還會做為促進排便的偏方。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多年來的研究中,咖啡雖然會促進胃酸分泌,但和胃酸逆流與胃潰瘍的關聯性,一直沒有辦法被確切證實。那究竟喝咖啡為什麼會造成肚子不適呢?

劉中平提及,一堆咖啡愛好者試喝「橄欖油咖啡」後拉肚子,「咖啡因」及「橄欖油」都可促進腸道蠕動。研究發現,不論咖啡有無含咖啡因,都會造成3成以上患者大腸收縮。雖然胃部完全沒有潰瘍和發炎,但是一喝咖啡就加速腸胃活動,翻騰不已。

目前認為咖啡不只一種成分會造成大腸刺激,所以很多人喝了低咖啡因的咖啡,仍然會想上廁所。不過,經過長期的研究顯示,咖啡不會傷害腸胃,所以讓便秘的人,或是剛開完刀腸胃蠕動不良的患者,使用咖啡促進排便,是小小的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