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癌小心腦轉移! 醫: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2023/10/13 14:57

醫師表示,肺癌患者若出現突然發生頭暈、嘔吐、吞嚥困難、意識錯亂、甚至抽搐、癲癇或中風症狀,要注意可能已有腦轉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癌不僅侵犯肺部,同時還要注意可能會發生腦轉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肺癌是最容易發生腦部轉移的癌症之一,其中又以小細胞型高達40至50%,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患者出現突然發生頭暈、嘔吐、吞嚥困難、意識錯亂、甚至抽搐、癲癇或中風症狀,代表可能有腦轉移。

蘇維鈞在臉書粉專「蘇爸的肺腑聊天室」發文指出,肺癌併發腦轉移時已經屬於晚期肺癌,病情變得更加複雜和具有挑戰性。它會對患者的生活質量和預後產生極大的影響,治療上需要考慮的不僅僅是腦轉移的問題,還需要綜合考慮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治療的效果。

蘇維鈞表示,肺癌是最容易發生腦部轉移的癌症之一。每3位晚期肺癌病人確診時就有腦轉移。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和「小細胞」2類型,前者出現腦轉移的情況約20至40%,而後者則高達40至50%。初期病徵不明顯,難以自我察覺。

透過3大檢查確定診斷

什麼是腦轉移?蘇維鈞解釋,腦轉移是指癌細胞從原發部位(比如肺部)經過血管或淋巴系統傳播到大腦中形成的轉移病灶,導致腦部功能受損,出現一系列不同的症狀。對於疑似患有肺癌併發腦轉移的患者,通常需要進行一系列檢查,像是腦部掃描、切片檢體檢查、其他影像學檢查,以確定診斷。

●腦部掃描:腦部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用於檢測腦內腫瘤。

●切片檢體檢查:通過腦部手術或腰椎穿刺來取得腫瘤組織的檢體進行病理診斷。

其他影像學檢查:如胸部X光或CT掃描,用於檢查原發性肺癌。

醫師表示,可透過腦部掃描、切片檢體檢查、胸部X光或CT掃描來確定診斷是否已腦轉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標靶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改善

有腦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哪些治療方式?蘇維鈞表示,手術切除、化療、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和全腦放射治療是傳統非小細胞肺癌合併腦轉移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近期的治療發展,還包括標靶藥物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還需要注意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治療效果。

●標靶治療:就是利用藥物針對癌細胞的特定驅動因子(酪氨酸激酶)進行治療。這種治療方式相對於化療和放療來說,副作用少,效果也更好。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它可以藉由增強患者的免疫系統,更有效地對抗癌細胞,進而抑制腦轉移的發展,從而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和提高治療效果。當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免疫系統過度激活,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等。

蘇維鈞提醒,肺癌併發腦轉移是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治療方案和患者身體狀況。最重要的是,患者和家人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相信一定可以戰勝這個病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