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全榖雜糧降死亡率! 醫教飲食5撇步

2023/10/13 17:01

研究發現,一天一份重28克的「全穀類」食物,可使總死亡率降低5%,還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9%;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榖雜糧有益健康!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全榖雜糧營養豐富,能降低壞膽固醇、護心,有助降低死亡率。另,也有研究發現燕麥粥能抗發炎、抗氧化,因此他建議,日常可選擇全麥麵包、麵食和粥米飯;爆米花或餅乾選全麥;在早餐中加入燕麥或藜麥;在湯和燉菜中加入全穀物;選擇低糖全穀物麥片。

1天攝取28克全穀物 降總死亡率5%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哈佛大學一項對10萬人長達14年的追蹤研究發現,一天一份重28克的「全穀類」食物,可使總死亡率降低5%,還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9%。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1等,有助於控制膽固醇的升高,保護心臟,而且還可預防肥胖。

另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則顯示,燕麥粥的攝取對於高膽固醇血症的成人,可以緩解炎症和氧化壓力的標記。這可能是因為燕麥粥中,含有的全穀物成分,如纖維和抗氧化劑,可幫助降低炎症和氧化壓力。

黃軒表示,適量飲用粥並多攝入全穀類食物,如小麥、玉米、燕麥、高粱等,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益。然而,這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完全轉向只吃粥,因為飲食的多樣性非常重要,不能單一地依賴某種食物。

黃軒提醒,哈佛大學的研究用的是全穀物雜糧,並非白粥,這些食材都是全穀物,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至少吃3份全穀物,他也分享下列5個撇步,通過對飲食做出微小的改變,可以輕鬆增加全穀物攝入量並獲得健康益處。

1.全麥麵包、麵食和粥米飯,而不是精製穀物。
2.在早餐中,加入燕麥或藜麥。
3.吃全麥的爆米花或餅乾。
4.在湯和燉菜中,加入全穀物。
5.請選擇低糖全穀物麥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