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角炎不一定都是缺乏維生素B!醫點出4種常見原因

2023/10/14 08:35

朱育瑩表示,口角炎症狀為一側或兩側的口角皮膚破裂結痂,並可能伴隨疼痛或搔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角炎容易於季節交替間復發,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提到,口角炎絕對不是只有缺乏維生素B而已,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性,像是唇部受到真菌和細菌感染,對牙膏、刺激性食物等過敏,經常舔嘴唇等外部刺激,以及免疫力低下,缺乏鋅、鐵、維生素B群等,皆可能造成口角炎問題。

朱育瑩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分享個人經驗,她提到,季節交替之際,天氣稍感寒涼,使得身體出現各種不適,2天前一覺睡醒,發現口角發炎問題。

口角炎常見於30至60歲民眾

其實口角炎十分常見,朱育瑩提到,成年人口腔黏膜病變中佔0.7%至3.8%,而在兒童中則佔0.2%至15.1%,且不論種族、性別,約30至60歲的成年人最常發生。症狀則為一側或兩側的口角皮膚破裂結痂,可能伴隨疼痛或搔癢,維持數天後,甚至可能演變成慢性疾病。

至於罹患口角炎原因,朱育瑩表示,多因以下4種原因引起,且通常為多種因素共同作用,導致口角炎發生。

1.唇部真菌和細菌感染:該原因最為常見,如白色念珠菌等真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引起。

2.過敏:牙膏、唇膏和刺激性食物等引起的過敏問題。

3.外部刺激:不合適的假牙、經常舔嘴唇或流口水、張口呼吸、過度陽光暴露、嘴唇過度閉合、抽菸以及摩擦創傷等。

4.其他因素:營養不良,缺乏鋅、鐵、維生素B群等,或是因免疫功能下降而引起的口角炎。

不同原因 需不同治療

如何治療口角炎?朱育瑩提到,治療方法十分單純,找出口角炎的主因,並針對該因素加以治療即可。若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可使用抗生素口服或局部抗生素治療;當受到念珠菌感染時,則是使用抗黴菌藥物;相對地,若是外部因素引起的,如不合宜的假牙或牙齒本身咬合不正時,需要進行矯正改善。此外,局部類固醇軟膏可緩解口角裂紅腫和疼痛,也可使用無添加色素或香料的護唇膏,以達到唇部保養。

雖然已開發國家較無營養不良現象,但朱育瑩提醒,飲食上仍需注意,建議多攝取豐富的蛋白質、鐵和維生素B群,改善由於缺乏特定營養素而引起的口角炎。

在預防口角炎上,朱育瑩指出,不可有吸菸習慣,並避免接觸皮膚過敏原和刺激物,秉持飲食均衡及多喝水原則;在保持嘴唇濕潤的同時,盡量不用口水舔嘴唇。另,女性避免使用過期的化妝品,以降低口角炎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