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生育率 立委促補助產前教育課程、產後身心諮商

2023/10/12 13:56

正國會辦公室今日召開「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我國少子女化議題受矚,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寳及立委參選人李坤城、劉仁照今(12日)偕同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徐書慧、婦產科醫師烏恩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欲提高生育率,整體的孕產政策不應只聚焦在胎兒健康上,也要關注孕產家庭所需要的協助,包括產前教育課程及產後身心諮商都應該要有政策奧援。

黃秀芳表示,依據生動盟所進行的「台灣女人生產經驗調查」,我國女性接受產前教育相關課程的比例僅38%,而伴侶接受產前教育課的比例更只有31%。她直言,生育子女的壓力不僅來自「產後托育及教養的選擇」,產前懷胎因支持系統不足而產生的恐慌與壓力,更是讓年輕女性不願意踏入生育階段的一大因素。

陳秀寳提到,根據統計,台灣有5至8成的產婦有產後憂鬱的症狀,產後憂鬱不僅影響到產婦心理健康,更可能演變成自傷或傷人的行為,為母則強不是唯一的解方;現行制度將孕產婦的心理關懷資源窗口放進媽媽手冊內,且列為衛教項目,在現實情況是無效的,因為政府與社會期望這些無助的孕產婦自行發動救助,但怎能要求這些被種種困難環繞的孕產婦們,有餘裕自己接住自己?

她呼籲,應將「孕產婦心理健康諮商」列為第三孕期產檢與產後一個月的回診檢查項目,在前期評估將已經憂鬱或是未來的高風險族群列為後續密切觀察與協助對象,再做電話追蹤或是轉請社工訪視。

李坤城憶及,太太懷孕時,自己除了陪伴以外,不知道還能幫上什麼忙,這顯示「12小時」生產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有比現行制度更完善的產前教育,就可以更了解如何成為一個「神隊友」,不會讓女性獨自承擔,希望國家能有更多資源挹注在生產教育課程。

他也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發布的生育政策,根本是「前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例如侯主張補助凍卵政見,但侯在新北市議會的臨時會和總質詢,表示凍卵是侵入性醫療行為,對女性健康有風險,所以不願意補助,卻在總統競選政見中轉而補助凍卵。

身為三寶爸的劉仁照指出,若政府提供有品質的產前教育課程,他也許在太太懷孕時就能從被動的配合,變成主動協助,尤其是於新生兒家庭而言,從懷孕、生產到照顧新生兒,生活的各方面都會產生鉅變,政府應支持和補助這些課程,培育師資人才,確保每對新手父母都能一起接受至少12小時的生產教育.準父母的認知和信心提升了,也才能促進生育的意願、動機和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