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角、4角菱口感大不同! 農糧署:「它」鬆又綿

2023/10/13 06:32

農糧署指出,菱角有2角菱或4角菱;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菱角好吃又美味!一提到菱角你腦中是否浮現2角菱?對此,農糧署解釋,除有口感較鬆綿的2角菱外,也有盛產季為5-9月的4角菱,口感則較爽脆。另,我們常吃的菱角肉其實是種子,而菱角則是果實。當果實逐漸成熟,果皮越來越堅硬,最後脫落果梗沉入水底,一段時間後果實中間凸起之處發芽,就可長出另一株菱角。

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菱因果實外形有角而稱為「菱角」,尖角由花萼發育而成,有2角(2角菱)或4角(4角菱):

●2角菱:葉背和葉柄帶有暗紅色,成熟果實口感較鬆綿,以帶殼或撥殼取仁販售,產季為9-11月。

●4角菱:葉片和葉柄綠色,口感較爽脆,以人工剝殼取仁販售,盛產季為5-9月。

農糧署提到,4角菱口感較脆(右),2角菱則較鬆綿;示意圖。(資料照)

農糧署指出,菱角採收時為暗紅色,自然色澤深淺不一,當接觸空氣後,會慢慢氧化而逐漸變黑,所以平常看到的是生菱角偏黑褐色。

水雉會於菱角葉上築巢 又稱「菱角鳥」

此外,農糧署也提到,菱角莖部長出水面時形成短縮莖,浮水葉片及果實的著生部位稱為「菱盤」,菱盤能支撐起水雉與鳥巢,提供良好的棲地,能在菱角葉上築巢產卵、孵育及覓食,因此牠們又稱「菱角鳥」。

另,農業部補充,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且有許多有益健康的營養元素,例如: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等。

農糧署解釋,水雉又稱「菱角鳥」的原因;示意圖。(資料照)

農糧署提到,我們常吃的菱角肉其實是種子;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