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小媽媽沒錢就醫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救回

2023/10/11 19:38

黃元韻照顧早產女嬰。(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18歲年輕媽媽因家庭窮困怕付不起生產費用,今年7月在家產下不足月的早產女嬰,在社工人員的介入下,將女嬰護送澄清醫院治療,在保溫箱從1400公克「養」到2500公克健康出院,新生兒加護病房病房主任黃元韻表示,這名早產兒的故事令人心疼,幸好女嬰幸運的救回來,提醒懷孕媽媽不用怕付不起生產費用,政府健保有最好的照顧機制。

這位年輕媽媽與男友同居,因家境清寒,社工人員介入定期關懷,但一直未告知自己懷孕,後來社工從她男友媽媽口中得知後送她產檢,已經懷孕24週,3週後在家自行產下女嬰,社工得知後趕緊送醫,也立即轉到新生兒加護病房。

黃元韻表示,該早產女嬰體重僅1400公克,還不到正常出生新生兒體重的一半,因肺部發育還未成熟,有呼吸喘的情形,以鼻式正壓換氣儀器幫她呼吸,又因吞嚥吸吮和呼吸能力不協調,得用口餵管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的早產兒奶水,以及部份靜脈營養輸液。在住院期間,也因黃疸問題接受照光治療。

黃元韻說,早產女嬰也住進多功能保溫箱提供合適的溫度與濕度,量測寶寶體重,還有低分貝的音樂療癒、噪音監測,模擬母親子宮狀態,同時床位有傾斜、升降與旋轉功能,利於醫護團隊即刻進行早產兒治療照護。

黃元韻說,早產女嬰住保溫箱達2個多月,體重由原來的1400公克增加到2500公克,上個月年輕媽媽在社工陪同下將健康女嬰帶回家,喜極而泣,不斷向照顧女嬰的醫護人員致謝。

黃元韻說,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將近2萬名早產寶寶出生,約占所有新生兒的8%至10%,不滿20歲的年輕懷孕,因生理不成熟及社會經濟問題,早產機率相對高,建議懷孕媽媽一定要定期產檢,早產兒因各個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往往需要醫療輔助成長,生下早產兒一定要即早送醫,以減少早產兒併發症及死亡率。如果有經濟問題,可以當地政府聯繫,社工人員會介入關懷協助解決問題。

針對目前流行小兒呼吸道融合病毒,該女嬰符合健保給付32週早產兒的條件,出院前也幫她施打抗病毒的單株抗體,每月施打一劑共需施打6劑,黃元韻告訴年輕媽這半年每個月都會與母女倆見面,評估女嬰成長狀況,一起照顧健康。

黃元韻提醒懷孕媽媽不用怕付不起生產費用,政府健保有最好的照顧機制。(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